智慧視覺強化效能 軟體機器人讓企業資源用在刀口上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智慧視覺強化效能 軟體機器人讓企業資源用在刀口上

百威雷科技業務經理鄭詩懷(左起)、慧演智能創辦人劉國煒、立普思科技業務發展部協理李佰聰、如如研創總經理特助林進德。
百威雷科技業務經理鄭詩懷(左起)、慧演智能創辦人劉國煒、立普思科技業務發展部協理李佰聰、如如研創總經理特助林進德。

在這波智慧化浪潮中,視覺是應用最廣的技術之一,在這次的「StartupX 新創.企業交流會-智慧製造」中,包括立普思科技、百威雷科技、慧演智能都展示出該公司旗下的視覺解決方案。而除了視覺技術,企業在開發智慧化系統時,工程師的工作量相當龐大,為降低其工作負荷,將心力用於關鍵環節,如如研創推出了企業軟體機器人,解決企業軟體設計困境。

立普思科技

「StartupX 新創.企業交流會-智慧製造」共同座談交流。

「StartupX 新創.企業交流會-智慧製造」共同座談交流。

立普思科技的核心技術為3D感測,隨著各類型智慧化設備問世,3D感測的應用領域快速拓展,除了智慧手機上的人臉辨識外,製造系統也是未來的主力應用,而立普思結合多重技術所推出的3D影像模組,就可應用於製造設備。

視覺系統與機器手臂的整合已逐漸成為製造業趨勢,過去機器手臂只能依照定事先設定的程式運作,然而在工業4.0時代的高彈性製程需求下,此一模式已難因應未來製造業需求,整合視覺與手臂,以智慧化的眼手協調動作,進行物件夾取、燒焊等工作,將是大勢所趨。

不過現在與機器手臂整合的視覺,主要為平面的2D技術,立普思的3D感測,則讓機器手臂可在三維空間中動作。此外也推出了軟體開發工具,協助工程師快速打造產品,縮短系統開發時程。

百威雷科技

除了與機器手臂整合外,視覺技術在製造現場中也與其他設備整合,藉此提升產線效能與生產良率,百威雷科技就是將AI與攝影機整合,透過影像辨識技術,補足目前智慧工廠系統中,與人有關的數據缺失。

智慧工廠系統的運作,是透過感測器擷取設備數據,再加以分析判斷,不過在勞力密集的製造業中,作業員仍是主力,由於不可能在人身上裝設感測器,因此如何取得其工作數據,就成為現在製造業管理者的痛點。百威雷科技的影像辨識系統,可透過監控攝影機的畫面,分析作業員的工作狀態,包括流水線中各站的動作與耗費時間,並以此找出效能瓶頸並加以改善。現在仍有大量製造工序無法由機器取代,人力還是唯一方式,這些製造業將可藉由百威雷的辨識技術,優化產線效能,提升市場競爭力。

慧演智能

除了人員的工作行為分析外,由於機台設備是產線的生產主力,一但無預警停機將會造成整條產線停擺,近年來設備預診成為智慧製造的主流功能,不過智慧化功能往往意味著大筆投資,對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是難以承受之重,慧演智能則可創建整套系統架構,協助中小企業順利轉型。

生產設備維修是製造現場的重點工作,早期的做法是故障才檢修但停機損失大,後來改為定期檢查,不過設備臨時故障風險依舊,因此最佳方式是隨時偵測設備狀態,發現異常訊息後,再選定時間維修。不過設備訊息量龐大,要判斷異常與否需要經驗,過去這類經驗多半是廠內老師傅因長期工作所建立,難以化為量化數據,慧演智能則可透過AI預判機台未來故障時機,進而擬定有效的保養計畫,強化決策的有效性,並降低維修成本與風險。

如如研創

智慧化成為全球趨勢,負責設計系統的軟體工程師,成為各企業的重要人才,不過程式開發需要高度專業,其他部門員工難以代勞,因此軟體工程師必須負責企業中各種資訊系統的整合、維護與測試工作,然而對企業與工程師來說,此一作法將造成寶貴的工程師資源,被浪擲在簡單繁瑣的工作上,如如研創的企業軟體機器人,則可將需求規格化為可執行的系統,讓企業將IT資源與人力用在刀口上。

如如研創的企業軟體機器人現已為大型製造業者採用,康寧玻璃就將之應用於OQA出貨品質管理與現場派工管理等兩大系統,工作人員可以工規平板電腦掃描行動條碼,管理商品出貨品質,現場派工方面,除了人員派工之外,也可以此系統回復進度、查詢料件。(賴威霖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