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國際提供完善Wi-Fi 6E驗證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立德國際提供完善Wi-Fi 6E驗證服務

  • 孫昌華台北

Covid-19病毒衝擊全球,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低接觸成為必要的生活型態與工作模式,在此態勢下,設備聯網逐漸普及,穩定、高速的無線通訊技術需求大幅提升,Wi-Fi 6所扮演的角色將日益吃重,全球檢測、檢驗與驗證大廠Bureau Veritas(立德國際),2021年4月9日就於台北大直典華舉辦「Wi-Fi 6E新世代,通訊產業新契機」研討會,由Bureau Veritas技術專家解說與剖析相關技術的最新法規趨勢與驗證重點。

Bureau Verita台灣總經理Pascal Le-Ray(巴仕凱)在致詞時指出,「Covid-19疫情改變了全世界,通訊成為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最重要的溝通技術,像是2020年各國封城,各大企業必須倚靠線上會議維持運作,在此同時,各種智慧化功能的系統也應運而生,由此可以看出,在企業、機關組織的數位轉型中,通訊技術的品質將越來越關鍵,Bureau Veritas在Wi-Fi 6E擁有領先業界的測試能量,目前已是Wi-Fi Alliance指定的測試實驗室,可為無線網路產品製造商提供全方位Wi-Fi認證測試,在此同時,該公司在相關標準的強制性測試項目都有豐富測試經驗,並已協助多家客戶成功取得FCC證書,有意願投入此領域的業者,可以善用Bureau Veritas的專業力量,縮短產品上市時程。」

各國規範持續進化

當天研討會的第一個議程中,Bureau Veritas技術服務處的鍾昆宏,以「Wi-Fi 6E產品法規發展趨勢與驗證部署準備」為題發表精采演說。

鍾昆宏表示,歐洲與美國都已針對Wi-Fi 6E制定出新規範,其中美國為此開放了4個頻段,由於這4個頻段之前已開放給其他系統業者使用,FCC因此訂定相關的規範限制,保護既有使用者不受干擾。歐洲方面,歐洲通訊委員會則是釋出5,925∼6,425MHz頻段。

整體而言,與目前使用的2.4GHz和5GHz頻譜相比,新頻譜的頻寬增加了150%以上。

FCC對Wi-Fi 6E的規範於2020年4月公告,其相對應的測試方法於10月底才訂定完成,因此雖然美國釋出頻段的速度較快,但一直到2020年12月,廠商才有產品問世。

基本上FCC的Wi-Fi 6E 6GHz規範仍附屬於原來的UN-II章節之下,並以此為主進一步延伸相關的技術要求,其規範主要分為AP與Cilent兩大類別,這兩大類設備都依其特性,可區分為高低兩種功率類別,高功率設備可用於戶外和室內使用,除原本RF發射端相關測試外,其另外需符合頻譜協調機制(AFC-Automated Frequency Coordination)或競爭式協定(CBP -Contention-Based Protocol)的要求。

低功率設備主要用於室內使用,除原本RF發射端相關測試外,另有相關的產品設計限制(如電源要求,天線要求等)與競爭式協定(CBP -Contention-Based Protocol)的要求,針對這些產品分類,FCC都制定了限制規範,因此鍾昆宏特別提醒業者,必須先釐清自身產品應用的所屬類別,在設計初期時就一併考量。

除了介紹FCC的規範要點外,Bureau Veritas技術服務處的劉清泉也深入介紹「無線電設備的UKCA標誌要求」,他表示英國在脫離歐盟後,也制定了自己的UKCA標誌的規定範,UKCA標誌規範涵蓋EMCD、LVD、RED、RoHS等多數CE標誌所涵蓋的產品類別之前的要求,並於2021年1月1日開始實施。

在此標誌標準下,他對於銷往英國的產品提出幾點建議。1.如果您需要(或選擇使用)授權代表或負責人,必須是駐在英國當地,以將產品投放到GB市場業者必須在當地有經過授權的人員負責此事。2.檢查您的法律責任,確認您自己的公司或分銷商對法律責任有清晰的了解(如果有變更)。確認自身企業與通路商是否釐清已改變了法律責任。

3.從2023年1月1日開始,在大多數情況下,必須將UKCA標記直接粘貼到產品上。您應該為此準備好開始將其構建到您的設計過程中。出貨商品在貼標時必須有UKCA Marking。4.除了UKCA標誌Marking外,還需要標示製造商及進口商之名稱、地址等資訊。

5.銷往GB的產品必須符合UKCA標誌,UK DoC和相關技術文檔必須在產品投放市場後保存長達10年。銷往英國的產品比照CE DoC,必須簽署UK DoC及相關技術文件,而且需保存至產品上市後10年。6.2021年1月1日公告的英國標準與在歐盟使用的標準實質上相同,並且具有相同的參考標準2021/1/1開始的指定標準,與當日的EUOJ公告內容同步。

7.注意銷往英國的產品應採用英國而非歐盟法規,對應的資訊,可以從幾個方向尋找,電磁相容性的要求可看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Regulations 2016(S.I. 2016/1091),低電壓產品的要求指令可看Electrical Equipment(Safety) Regulations 2016(S.I. 2016/1101),至於無線射頻產品的要求儀器則在Radio Equipment Regulations 2017(S.I. 2017/1206)有相關指示。

資安已成Wi-Fi 6E必要設計

在大容量、高效率和高效能支援高品質連接方面,Bureau Veritas WiFi NFC部門的王勇勝,則介紹了Wi-Fi聯盟Wi-Fi 6E與WPA3的最新認證技術。他表示Wi-Fi 6E已將頻段擴展至到6GHz,更高的速率頻寬,大幅降低了訊號傳輸的延遲性。

Wi-Fi 6E的種種特色,帶來了快速便捷的傳輸,隨之衍生傳輸中可能造成使用者資訊外洩或是安全性攻擊的風險。因此Wi-Fi在2020年12月更新的WPA3版本,增加了Hash-to-Element以及Transition Terminated Indicator的測試。

首先是SAE公鑰(sae-pk)。此機制將透過密碼的編碼公鑰指紋,提供非對稱性身分驗證,避免外界的惡意攻擊。其次是Beacon保護,這部分將使用網路設備才能獲取的密鑰,以確保訊號的完整性。第三是作業通道驗證,與傳輸通道切換過程中,系統將提供兩條通道的相互驗證。最後是隱私保護,做法是讓系統支援MAC地址的隨機化設計,保護Wi-Fi用戶的隱私。

另外Bureau Veritas技術服務部門的李培寧,也介紹了分享近年來的資安法規發展趨勢。他首先指出,Bureau Veritas已於2020年榮獲道瓊永續指數(DJSI)專業服務類別的「產業領導者」獎項,擁有產業界最具指標的公正第三方驗證機構,旗下的資安測試實驗室,更已協助多數廠商順利完成認證。

對於資安規範,因應智慧聯網時代來臨,世界各國都在過去幾年持續推出資安法。以歐洲為例,歐盟在2019年賦予歐盟網路安全機構(ENISA)職權,授權該機構成為歐盟永久之網路安全機關,負責制定認證計劃、主導技術認證架構,並協助各成員國處理大規模網路攻擊事件,除了歐盟外,目前其他工業大國也紛紛著手推動相關計劃。

這些機構除了推動相關策略外,也在近年著手編寫相關規範,例如IEC 62443、RED ARTICLE 3.3、ETSI EN 303 645等,都提供了完善的條例,讓各領域的業者有清晰的產品設計方向。

Bureau Veritas作為全球資安驗證專業機構,在工控與消費端的Wi-Fi驗證與測試提供了專業的服務。李培寧表示,在市場需求快速浮現、各國規範日益嚴苛的態勢下,廠商可善用Bureau Veritas的專業與經驗,快速打造出符合市場法規的產品,藉此縮短上市時程,強化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