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範圍定義:什麼是Open RAN?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通信範圍定義:什麼是Open RAN?

  • 張丹鳳台北

由於Open RAN倡議真正開放和可互通操作的標準化介面,並且可以對零件進行測試和認證以符合這些標準化介面,因此它將打破了舊有供應商的綁定,創造更具競爭力的市場並加速部署未來的網路環境。康普
由於Open RAN倡議真正開放和可互通操作的標準化介面,並且可以對零件進行測試和認證以符合這些標準化介面,因此它將打破了舊有供應商的綁定,創造更具競爭力的市場並加速部署未來的網路環境。康普

Open RAN或開放性無線接入網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O-RAN)是指一種新的網路架構範式,在這其中行動網路是來自多個供應商的硬體和軟體系統組成,這些組合通過真正「開放且可互相操作」的網路接口運行。

從歷史上看,兼容性的RAN設備僅能從單一供應商處採購,但當無線電系統轉換到4G時,變為兩個獨立的硬體子系統(數據和射頻),且這兩個系統各自有專屬的接口,而行動網路營運商無法在供應商間選擇不同的RAN設備,這無疑成為4G商業發展的限制。

進入到5G時代無線電進一步細分元件,但情況還是相同,如果要讓所有5G RAN設備兼容只有向單一供應商購買。

應該注意的是,雖然目前討論Open RAN將定義出標準通用化介面,讓不同的通訊網路介面能夠相互溝通,但單一供應商還是有一些優點,例如將網路效能端到端責任任務統一指定給一家公司處理。然而,近年來,網路營運商意識到無論是RAN創新技術放緩,或是供應商之間缺乏競爭,都要為種種的現狀付出巨大的代價。

Open RAN的基礎概念是以開放標準化的無線電介面作為方法,以確保不同的無線電設備供應商所製造的元件具備互通操作性。該項標準協議為O-RAN聯盟倡議中,O-RAN聯盟是由行動網路的營運商與供應商組成的聯盟。

具體而言,O-RAN聯盟正在努力確保RAN介面的操作互通性,是定義現有的標準化介面、或是開發新的通用介面,該聯盟的使命任務相當廣泛,鼓勵所有讀者可以更多地了解該組織。康普自2019年2月聯盟成立以來,一直積極為O-RAN做出貢獻。

在過去幾年中,TIP(Telecom Infra Project)又稱電信基礎架構專案為Open RAN供應商生態系統,是由Facebook帶領且持續不斷發展。與O-RAN的不同,具體而言TIP的OpenRAN項目主旨是將可互通操作的RAN解決方案部署在資料中心伺服器上,而不在自定義硬體介面。

該技術稱為虛擬化RAN,或vRAN,它發生在行動網路的核心部分進行類似虛擬化過渡(Similar Virtualization Transition)。TIP正通過幾個進行中的新項目,繼續推動Open RAN生態系統。

最近,Open RAN政策聯盟(Open RAN Policy Coalition)成立,以倡導支持Open RAN的政府政策。康普作為聯盟的創始成員,認為政府支持先進無線技術的開放、安全、多樣化和創新供應鏈方面將發揮著重要作用。

如果您想了解康普(CommScope)在Open RAN市場上扮演的角色,請參考Open RAN專家方談專區

康普在Open RAN方面部署

康普通過內部的研發項目,以及外部O-RAN聯盟等團體與Open RAN政策聯盟(Open RAN Policy Coalition)等參與,倡導組織參與標準化工作,成為Open RAN生態系統的領導者。康普支持各政府舉措和立法提案,為Open RAN研發提供聯邦投資,這將鼓勵聯邦機構在其各種試點計劃,和採購指南中促進開放和可互通操作的5G網路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