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以上 5G 企業專網電信業者缺乏發掘及修正資安漏洞的知識或工具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半數以上 5G 企業專網電信業者缺乏發掘及修正資安漏洞的知識或工具

  • 蕭怡恩台北

趨勢科技與GSMA Intelligence共同發布一份新的研究,指出企業專用網路的資安問題與商機。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與GSMA Intelligence共同發布一份新的研究,指出企業專用網路的資安問題與商機。趨勢科技

全球網路資安領導廠商趨勢科技GSMA Intelligence日前共同發布一份新的研究,點出行動網路業者的主要重大資安問題,但許多業者並未尋求產業合作夥伴來協助解決這項問題。

在5G時代瞬息萬變的數位環境中,電信業者擁有絕佳的商機藉由合作夥伴來拓展自身的資安實力,提供安全的企業專用網路。

根據這份研究,目前約有68%的電信業者已提供了企業專用無線網路業務,其餘業者預計也將在2025年之前開放這項業務。將近半數(45%)的電信業者認為資安投資對其達成長期營收目標至關重要。為達成這項目標,77%的電信業者正規劃將資安納入他們提供的企業專用網路方案當中。

趨勢科技網路資安長Ed Cabrera表示:「這份研究發現電信業者對於資安這件事,存在著一些潛在落差。他們很顯然了解風險的存在,也非常想解決網路資安的問題。但有些業者卻試著想獨自解決這些問題,而非尋求資安專業廠商的協助。這就好比請了一名專精水管工程的師傅來查修家中的電路,他們或許能夠指出問題或提供些建議,但卻不一定有能力解決問題。所幸,電信業者也了解他們若要把握這波資安商機,他們必須解決這項問題。」

除此之外,這份報告也發現:一、51%的電信業者認為未來短期之內,多接取邊緣運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MEC)將是他們企業策略的重要一環,但僅有18%的電信業者已做好端點或邊緣的防護。二、48%的電信業者表示,缺乏偵測資安漏洞的充分知識和工具是5G資安的最大挑戰。三、39%的業者其資安專家編制有限。四、41%的業者為網路虛擬化漏洞所苦。

在5G時代,電信業者對於確保企業專網生態系的安全,扮演著尤其關鍵的角色。隨著企業開始擁抱5G、邊緣運算、雲端運算、專用無線網路、IoT等最新通訊技術來實現數位轉型,企業勢必也將面臨新的威脅管道。電信業者擁有絕佳的優勢為企業客戶解決這些問題並開拓獲利商機。

但要扮演好這個角色,電信業者須提升自身的資安實力,或者與資安、雲端或IT廠商合作來解決其資安陣容與專業能力上的不足。趨勢科技身為企業5G服務供應商資安平台廠商,深知企業客戶的需求,同時也致力與供應商合作來滿足企業需求。

請點選以下連結來取得這份完整報告「保護5G時代的企業專網安全」(Securing 5G era private net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