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華科技協助智慧交通落地成真 軟硬兼修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凌華科技協助智慧交通落地成真 軟硬兼修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 蕭怡恩台北訊

自駕車被全球大型汽車與科技廠商列為重點發展項目,而此技術要順利成形,不能只依靠車輛自身的感測與辨識技術,還需道路週邊環境的數位化系統配合,凌華科技深耕此領域已有多年,網路通訊暨公共建設事業處全球業務開發協理胡勝雄表示,除了業界熟悉的高品質、高效能的邊緣運算硬體裝置外,近幾年強化的軟體技術也已完善,透過軟硬兩端的布局,可提供系統整合廠商與終端使用者完整的解決方案。

提到自駕車,多數人腦海中浮現的畫面,行駛於道路上的車輛駕駛座都沒人,車輛按照乘客上車時發出的指令自己設定路線、閃避其他車輛與行人,安全行駛到目的地。對此胡勝雄指出這是自駕車的最終目標,就社會與產業的發展軌跡來看,此願景不會一步到位,而會按照技術進程與基礎設施的佈建逐步完成。

凌華科技網路通訊暨公共建設事業處全球業務開發協理胡勝雄。凌華科技

凌華科技網路通訊暨公共建設事業處全球業務開發協理胡勝雄。凌華科技

他以近期的ART(Autonomous rail Rapid Transit;智慧軌道) 為例,過去軌道交通的作法是在路面鋪設鐵軌,讓列車在半封閉的空間中行駛,近幾年ART被應用於一般路面,其作法是在道路下方埋設磁軌,車輛透過與磁軌的感應前進,車輛只需有FCW(前車碰撞預警)與LDW(車道偏移預警)這兩種已成熟的ADAS駕駛輔助系統,就可在此車道上行駛。

目前中國湖南的此一智慧軌道已經正式上路使用,台灣也正在推動此技術,交通部也評估編列預算,將匯聚國內的產官學研的力量投入開發,凌華科技也將在此應用積極貢獻。

胡勝雄表示,智慧軌道是智慧交通的代表性應用,此類系統需要整合網路雲端、邊緣端與連網設備,凌華科技的硬體技術在業界相當知名,所推出的工業電腦已被廣泛應用於各交通場域,近年來則進一步強化了軟體布局,2015年的英國軟體廠商PrismTech購併案就是其一。

PrismTech的核心技術是DDS(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資料分散式軟體),這項過去主要應用於軍工系統的技術,現已被延伸到工業物聯網,DDS的點對點(Peer-to-Peer) 資訊即時傳輸特性十分適用於車聯網,而為了加速產業發展,凌華科技取得此技術後不僅開放原始碼,還推廣使之列入為開源機器人作業系統(ROS)與開源自動駕駛技術聯盟Autoware Foundation(AWF)中的中間層軟體,目前凌華科技董事長劉鈞更是AWF社群董事會的五位董事之一,協助產業推動自駕車發展。

完整布局的軟體結合既有硬體優勢,再加上近幾年致力打造的生態圈,讓凌華科技可以提供業界完整解決方案。胡勝雄以交通攝影機為例,過去的路口的攝影機主要是拍攝超速車輛,近年來不僅擴大了此一科技執法的範圍,還延伸出更多功能,前文提到的ART就是其一。

目前交通部與新竹縣政府在竹北高鐵區週邊道路所推動的自駕巴士接駁運行服務,就使用凌華科技的方案,在此方案中,凌華科技夥伴將光達(LIDAR)、雷達、攝影機、通訊模組等產品整合在智慧路口系統中,透過感測與聯網技術,讓系統中各設備可共享路口數據,打造出功能完整的智慧交通系統。

對於凌華科技來說,與eco-system夥伴聯手打造出完整的智慧交通系統,意義在於幫助建置完善的架構,讓自駕車能夠安全行駛於此C-V2Xd框架之下。

胡勝雄表示,台灣近幾年全力發展自駕車,技術層面已居全球領先群,而以產業實力來看,台灣業者在此領域也大有可為。凌華科技長期投入自駕車,除了提供經過整合的套裝自駕開發套件(G-AD-KIT),讓開發商以及學術單位可以花最少的研發人力成本投入應用外,也從與全球各類型廠商的合作中,累積了豐富的系統建構經驗,未來將持續善用產品與經驗這兩大優勢培植國內業者,讓智慧交通成為台灣的亮點產業。

了解更多凌華科技智慧交通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