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癌基金會攜手中華顧問工程司 致力化解偏鄉抗癌交通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台癌基金會攜手中華顧問工程司 致力化解偏鄉抗癌交通困境

  • 尤嘉禾台北

台癌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中華顧問工程司貼近偏鄉居民的交通服務是真正落實行的正義與權力的行動。DIGITIMES攝
台癌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中華顧問工程司貼近偏鄉居民的交通服務是真正落實行的正義與權力的行動。DIGITIMES攝

台灣偏鄉癌症患者的處境有多艱難?

住在南化水庫上游山里的林伯伯罹癌多年,每次回診必須先騎40分鐘的摩托車到高雄甲仙過夜,隔日搭早上7點的車次並花費兩小時到旗山轉運站,再轉車半小時到義大醫院,單程就醫距離近90公里,來回共計180公里,等於往返台北至彰化的顛簸8小時,已是他習以為常的就醫距離。

而住在高雄市林園邊界漁港的阿雲姐,因為孩子平常要上班,不會開車的她每趟到高醫或義大就診,只能搭計程車前往,往返車資需要1,500元,電療療程需要連續12天、標靶治療要連續32次,8個月車資結算下來需要96,000元。

台癌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這些南部銀髮癌友,除了忍著癌症產生的不適與治療後的強烈副作用,仍需面對交通轉程的耗時與經濟負擔,「他們求生的一哩路,比你我走的還要來得更加遙遠,穩定接受治療似乎成了一種奢求」。台癌基金會近年與富邦人壽、中華顧問工程司攜手,解決台灣偏鄉癌症患者最迫切的交通問題。

自1982年起,癌症一直佔據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而且罹癌患者年齡層還有逐年下降之趨勢,多數病人在確診時已近晚期,常因無法有效治療而導致死亡。

為了有效降低國人罹癌率,提升國人健康,致力推動全民飲食防癌觀念,在已故總統府資政蔣彥士、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與時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主任的賴基銘醫師,在醫界、企業界人士的奔走下,於1997年12月正式成立「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台癌基金會有兩大任務,一是國人癌症預防的推動,包括基金會推動的天天5蔬果、蔬果彩虹579,到全民練5功(蔬果彩虹579、定期篩檢、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或是四癌篩檢、HPV疫苗加抹片、肺癌篩檢等各項癌症預防倡議。

二是全方位的癌症家庭服務,提供癌友身心靈一次到位的服務,不僅提供醫護、營養、心理、社會資源、保險等各項專業諮詢服務,同時募集社會大眾、企業資源辦理多項癌症家庭需求之專案,包括癌症家庭急難救助、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營養品補助、交通補助、康復輔助品補助等癌友服務專案,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說,「我們希望持續與社會溝通癌症家庭議題,讓更多人可以關注癌症家庭的需求」。

交通問題困擾偏鄉抗癌

至於偏鄉地區的防癌與抗癌,台癌基金會從2017年起開始提供偏鄉地區相關服務,特別是南部與宜花東幅員較廣闊的地區,提供就醫交通補助,每一個案均有基金會的社工追蹤關懷。

除了交通費用的補助外,台癌基金會同時依據個案的狀況,適時介入營養、心理、醫護與社會資源,並轉介專業諮商服務及全方位照顧個案,「至今偏鄉交通補助專案,我們服務之偏鄉地區癌友至少超過1,000名以上之個案」。

台癌基金會多年深耕偏鄉,累積了深厚的經驗,而針對目前台灣偏鄉現在防抗癌困境,賴基銘醫師認為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就醫可及性」。他指出癌症的治療是長期抗戰,在治療期間需要面對高頻率的進出醫院,像是在進行放射線治療的時間,需要連續20~30天每日至醫院報到,在此同時副作用還會帶來疲倦、噁心、腹瀉等問題,若是回診做化學治療,這些副作用會更明顯,造成身體沉重負擔,身體不舒服與偏鄉往返醫院的舟車勞頓,對癌友來說更是很大的挑戰。

另外,有高比例住在偏鄉癌症患者為經濟弱勢,由於沒有足夠便捷的交通服務,衍生出龐大交通費用,這些因素都會讓當地的癌症患者不願積極治療。

除了上述因素外,偏鄉癌症家庭的高齡獨居、隔代教養、老老相顧等乍看與醫療無關的問題,也會間接影響癌友就醫的意願。另外則是癌症患者發生緊急事件時最快救援方式,台癌基金會的經驗是先透過鄰居協助接送下山,再由救護車接手移送醫院急診,不過賴基銘醫師表示,這段路程中各種無法預測的風險,不是住在都會區的人可以想像,「所以偏鄉癌友的困境已不只是「如何到醫院」這個議題,而是癌症所衍生出更多生活與生存層面的挑戰」。

攜手倡議行的正義與行的權利

對於偏鄉交通問題,政府不斷推出相關政策,中華顧問工程司亦有對應作為,近期台癌基金會與之共同倡議「行的正義與行的權利」,賴基銘醫師認為,行的議題不僅是鋪橋造路的硬體工程,更要去貼近使用者真正的期待,交通服務也不只是「有車可坐」的服務,而是在使用者面對就學、就醫及處理民生問題時,可以適時適切地提供需求,並因應不同身份設計出合宜服務,讓使用者感到安心與安全。

中華顧問工程司除了專業的工程技術外,設想貼近偏鄉居民的交通服務方案,讓台灣癌症基金會非常欽佩,「因為這是完全為偏鄉居民設想的服務,也是真正落實行的正義與權力的行動」。

針對台灣偏鄉未來的防癌抗癌效果提升,賴基銘醫師表示醫療資源與交通建設仍是兩大重點。他指出台灣目前有治療癌症量能的醫院,還是集中在西半部都會地區,而東部與山區的地方目前僅有5%的醫療資源,偏鄉癌友只能繼續花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於癌症治療與後續追蹤門診上。

由此可知便捷交通服務對偏鄉癌友的重要性,因為這關乎他們能否持續治療,台癌基金會期待未來的醫療科技可以持續發展,除了可以縮短治療的時間外,結合AI與雲端的技術,讓處於追蹤期的癌友可以不用舟車勞頓看門診,未來也能提供部落的護理師更多資源,以提升醫護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