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電子電力多工高速傳輸介面關鍵白皮書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消費性電子電力多工高速傳輸介面關鍵白皮書

  • 孫昌華台北

隨著智慧型手機以及穿戴裝置的普及,再加上智慧科技和通訊快速的環境下,身上的電子設備儼然成為生活中的標準配備。下一階段的8K數位串流影音需求和電競手遊的操作流暢支援多人同步上線,甚至高仿真音質也變成行動裝置的基本規格,在這樣大量應用需求的帶動下,消費性電子高速傳輸介面的市場產值將會有驚人的成長。

根據研究單位報告指出,高速線纜的年市場產值預估在2025年將達新台幣4,000億大關,應用需求主要來自於四大面向,依序為消費性電子、網際網路、資料儲存與高效能運算,因為商機龐大,競爭也相對十分激烈。

消費性電子電力多工高速傳輸介面關鍵白皮書。

消費性電子電力多工高速傳輸介面關鍵白皮書。

高速傳輸介面有USB、Apple、DisplayPort與HDMI四大主流介面,然而這四大陣營中,到底哪個陣營能夠勝出或者繼續分庭抗禮?根據國際安全組織UL的觀察,六大關鍵因素包括:傳輸速率、終端應用、多平台支援、可攜性與製造成本、多工能力與長期安全耐用性將會是業者脫穎而出的關鍵。

其中,長期的安全耐用性更是影響市場接受度的關鍵所在。消費性的電子電力多工傳輸線纜通常在超過直流60V或傳輸功率超過100W時,就容易產生使用上的安全風險。目前USB Power Delivery(PD)規格最高可支援20V/5A的100W電力傳輸能力,若連接器、線材使用的材料和電氣設計不符合要求,將會有過熱、火災,或電壓負荷過大,導致裝置損壞的風險。

USB-IF推出認證計畫除了確認規格性能也同步要求部分的安全,但若為確認產品的整體安全性,以及解決缺乏市場監督機制的問題,產業可進一步依據國際上的UL 9990標準,針對連接器和電纜組件產品進行額外的安全評估與認證,徹底解決設計、安全和性能的關鍵問題。

國際安全科學組織UL也透由發布【消費性電子電力多工高速傳輸介面】關鍵白皮書,從使用者體驗切入觀察,整理各四大陣營的發展與優劣勢,亦點出長期性、整體性的安全關鍵,協助消費者選出規格適當又能長久安全使用的消費性線纜。下載白皮書

此外,順應高速通訊時代,從有線走到無線,UL將於10月31日舉辦《2019 5G高峰論壇》,為5G所勾勒的產業輪廓穿針引線,談國家方針、產業機會、技術應用、品牌重塑,以及企業永續的信任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