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技術之外 物聯網產品的創新與創意經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除了技術之外 物聯網產品的創新與創意經營

  • DIGITIMES企劃

昱創企管顧問總經理裴有恆。
昱創企管顧問總經理裴有恆。

昱創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裴有恆先生,針對「除了技術之外,物聯網產品的創新與創意經營」之議題做演說。有鑑於物聯網是一個系統,可分成感測元件、網路傳輸、資料收集到應用服務等四層,而台灣的強項在於前兩者,也就是技術很強。但其實IoT的商機有80%是來自應用服務,沒有好的應用,IoT是不會大賣的。

物聯網不是只拼技術  應用才是關鍵

物聯網的商業模式,其實是B2B2C架構,因為廠商就算有再好的製造與代工能力,但做出的產品無法讓一般消費者買單,這樣的產品註定還是要失敗的。因此,除了技術之外,物聯網的創新面,在於市場需求的個性化與差異化、物聯網的服務創新及商業模式創新。

裴有恆以Nokia和Apple的智慧型手機為例,前者的技術很強,但用起來難用;而後者根據消費者的需求,以更直覺、可多指觸控的操作模式,改變了全球的智慧型市場生態。

創造價值  才能讓消費者買單

由於買方市場的到來,社群力量大於廣告力量。在現今Mass Customization時代,必須知道你的消費者是誰,知道他們有什麼需求,再來進行產品的規劃。若能了解客戶沒說出的需求,推出能打中客戶心的產品,消費者就會買單,因為產品正是他想要的。要是帶給客戶驚喜與感動,客戶就會變成忠誠。

「創造價值,才是客戶買單的重點」。以電鑽為例,今天大家買電鑽,是為了電鑽本身,還是鑽出來的洞?當然是後者,這就是服務。大家不會沒事買個電鑽而不拿來鑽洞,而是因為需要鑽出又快又好的洞才會去買電鑽。另一個案例就是買LV的真正意義,不在於LV包包本身產品的功能,而是產品所塑造出來的貴婦形象,這才是其價值所在。

解決客戶旅程的各種問題  創造客戶最佳創新體驗

物聯網服務創新的重點,必須透過訪談、觀察、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以智慧手環為例,廠商必須針對使用者介面做好前端與後端的服務規劃,在客戶旅程中(戴上手環、開始運動、運動結束,查詢消耗卡路里、睡眠、睡醒查詢睡眠狀態等),了解每個使用階段的使用需求,以及會碰到的痛點,一一去幫客戶解決掉各種問題。

上述這些並不是因為你技術夠好就行,而是必須提供能解決客戶問題的應用服務。再以Fitbit推出的Charge HR手環,號稱可以量心率為主打功能,但由於被運動員控訴量測不準,使該公司後來不敢再標註主打的HR心率功能。最近則是Samsung Note 7的電池爆炸事件,雖說你的功能很強,但卻無法滿足客戶對於最基本的「安全」需求,因此再怎麼好的產品,都是註定要失敗的。

創意與創新  才是對的物聯網商業模式

目前物聯網的商業模式,大致可分成:產品即服務(如穿戴式裝置、健康銀行等)、資料分享與串流(如UBI車險)、產品共享(如zipcar汽車共享服務)等類型。只要以創意與創新來滿足客戶的需求,就可以創造新的商業模式。例如i郵箱,可解決物品寄送無人應門的狀況。

總之,技術只是達成顧客需求的方法之一,產品或服務創造的價值才是客人是否買單的關鍵。因此,物聯網要針對顧客的服務做全盤考量才行,若只偏重某特定產品,是很容易被取代的;顧客要的是符合需求的產品或服務,若能帶給客戶超乎預期的體驗,讓客戶驚喜與感動,客戶就會成為產品或服務的粉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