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半導體推模組化方案 有助縮短專案時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羅姆半導體推模組化方案 有助縮短專案時程

  • 蘇育正台北

早在1985年,物聯網一詞即被提出;直至2005年11月17日,國際電信聯盟在訊息電信大會上發布了「ITU網際網路報告2005:物聯網」,正式揭示物聯網時代的來臨。儘管物聯網概念已被討論多時,現階段也已有眾多應用情境出現,但整體而言,仍屬於需要依賴人來控制的初期階段。

未來隨著人工智慧技術進步,智慧設備將能主動依據當下情境,啟動相對應的行動,例如窗簾會隨著日曬程度自動開啟或關閉,省下人為控制、操作。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Kionix擔當經理李正寧指出,物聯網的最大特色在於各種應用的客製化,很難將成功應用套用到其他情境中。以近來台灣製造業積極發展的工業4.0來說,儘管市面上有眾多業者提供相關解決方案,但因每家公司的生產流程不盡相同,即便使用相同的感測元件、無線網路技術,亦需要技術團隊依照實際運作環境,設計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Kionix擔當經理李正寧。

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Kionix擔當經理李正寧。

整合羅姆集團資源 協助夥伴推展新專案

物聯網架構是由軟、硬體相互搭配組成,再進一步解析,硬體架構是由感測元件、網路晶片、雲端伺服器所組成,三大元件缺一不可。而羅姆半導體在感測元件和網路晶片兩類產品領域耕耘多時,完整的產品線能充分滿足不同場域的應用需求。

在感測元件方面,能提供包含加速度、陀螺儀、顏色、溫度、紫外線、霍爾、地磁場、氣壓、脈搏等感測,是打造連網設備不可或缺的電子元件。至於通訊晶片,則依通訊距離分為Wi-SUN、EnOcean、Wi-Fi、Bluetooth四大類,以通訊距離約500公尺的Wi-SUN為例,因具備耗電量低、通訊距離長等優勢,非常適合諸如工廠或室外等寬闊場域的應用。

由於通訊技術、感測元件的種類繁多,對想要跨入物聯網領域的業者來說,如何選配是一大挑戰。為此,羅姆半導體推出ROHM IoT快速上手Kit方案,讓開發人員能根據通訊距離及用途,快速選擇相對應的模組,加速專案完成的時間。以近來被廣泛應用在智慧電源管理的EnOcean技術為例,因其免電池且無需配線的特性,任何場所皆可設置,非常適合旅館或重要文化資產等應用環境。

此外,為協助企業驗證新產品專案是否可行,羅姆半導體也推出多種預先整合通訊晶片與感測元件的評估套件,方便開發人員預先檢測。ROHM SensorShield-EVK-001開發板即是一套可簡單架構感測器環境的Arduino用感測器擴展板,除了內建支援Wi-Sun技術的通訊晶片之外,開發人員亦可針對專案需求搭配加速度感測器、氣壓感測器、陀螺儀等感測器使用,藉由快速上手的擴展板設計,將日後可能產生的需求,快速導入產品原型設計中。

李正寧指出,物聯網時代競爭激烈、分秒必爭,羅姆半導體將通訊晶片和感測器元件預先整合,其模組套件能協助開發人員將寶貴的資源投注在新服務的開發上。在ROHM IoT快速上手Kit的協助下,即便是毫無經驗的新創團隊,亦能快速找到新產品專案所需的完整元件,以最短時間將創意轉換為可行方案。

除了感測器和通訊元件,羅姆半導體亦備有低功耗的Nano Energy技術,僅靠單顆鈕扣電池便可支援物聯網裝置運作10年。此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羅姆半導體近年來成功發展微細化技術,在維持相同產品特性的條件下,大幅縮小了元件體積——RASMID系列分離式元件產品,除了智慧型手機和穿戴式產品,亦能滿足物聯網小型微功率運作需求,對物聯網的發展極具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