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產品找新出路?安全概念提升最高附加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幫產品找新出路?安全概念提升最高附加價值!

  • 劉中興台北

Pilz提供全方位自動化解決方案服務
Pilz提供全方位自動化解決方案服務

當您的產品想進入歐洲、美洲、巴西或韓國時,過去首要考慮的是價格是不是具有競爭力、品質水準是否達到標準或開案時間是否滿足需求,但近年在安全意識快速提升下,安全認證和安全法規將慢慢變成您第一個需要面對的問題!

很多人其實不知道,就算是我們最熟悉的大陸市場,近年也在人員安全、操作環境的法規上做了諸多程度上的升級,如果未來在公司發展上仍只單純把重心放在產品效能或價格優勢上,繼續將產品安全性當成最後的評估項目,那市場將可能快速且嚴酷的消失。

取得安規認證找國際認證機構一定是最佳選擇?

當想拓展歐洲市場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需要取得CE認證,而一般初次申請CE認證的廠商可能立刻想到要找的就是提供認證的相關國際機構。但認證這件事其實應該必須由源頭著手,而非由目的回溯,也就是應該先找輔導的醫生找出病因,而非只想找到會以為身體沒病的止痛藥!舉例來說,一間造紙工廠的紙張傳送系統,如果要通過安全認證,輔導機構可能會告知可以設定一個機制,也就是任何人員預期進入到這個傳送系統空間時,就執行全機斷電停止,這樣在做安全性評估時一定能過關。

但預期進入到這個空間可能會有操作人員、維修人員、清潔人員在傳動的系統上,如果僅做粗糙的全面斷電停機,這樣的動作可能導致無法吋動的調機造成維修人員的障礙;在傳動的系統上單一區域內馬達的斷電,而其他區域的馬達持續動作,將造成整片紙張斷裂的情形。這時若要再恢復生產,維修人員就需要將紙片重新從投料端的roller拉至出料端的roller,這肯定是一項耗時又耗功的大工程!而且整個設備進入全機停止的狀態時,將無法即時找出系統作程序及動作流程上的問題進行修復,等於產品雖然過了安規,卻給使用者造成了極大的麻煩,這樣的輔導建議是否已本末倒置?

我們該如何讓產品通過安規又提升產品效能?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我們應該同步考慮的是安全與效能的整合,我們其實不需要設備的完全停機,而是透過Driver的設定並配合相關安全開關(如Enable switch、雙手開關卡),讓機器在有條件的狀態下將運行速度降至安全法規能接受的程度(ex.每分鐘位移不能超過2米的極低速度),這樣不僅速度慢至人員操作時不會有任何安全上的問題,紙張也不會破裂,產品的效能也不會因為安全的控制而造成極大的影響。

以另一個例子來說,最常看到的機器手臂,看似是一種活動規律、行進速度不快的設備,但其實潛藏極大的安全問題。如技術人員在進行teach-in時,必須與手臂親密的接觸,而這時如果外部人員沒注意到場域內有人而進行模式的轉換,或是手臂控制器突然失效大角度的揮動,大至數千公斤的作動力將可能造成極大的人員傷害!但如果在製造時就導入安全的概念,多方考慮不安全的來源,在設計時就對元件、控制器、系統及環境進行安全導入,那這樣的產品不僅能通過安全認證順利進入高規的歐美市場,也可以避免在產品外銷時在當地出現公安問題時,導致極大的賠償和名譽損失!

希望公司產品可通過安全認證,請問該從何開始著手?

來自德國的PILZ是世界知名的安全設備解決方案領導廠商,專精於自動化與安全性的效率化結合,PILZ不把自己定義為元件、感測器與控制器的供應商,而是一個結合顧問、設備硬體、系統整合全面化解決方案的服務商。如果您想同時通過認證又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可以參考以下的流程:

1.風險評估:透過PILZ安全規劃的LIFE CYCLE,PILZ將變身為一個全職的安全醫生,透過對您產品設備的各項元件、電器迴路、氣壓迴路、油壓迴路設計,以及操作手冊、維修手冊相關文件詳細了解後,PILZ將對產品提出風險的說明,而這個風險提出的目的是降低無法達到當地認證法規安全要求的機率,降低產品無法進軍歐洲的機率,也希望實質協助您避免產品到當地後可能會發生安全問題。

2.安全系統的設計與建置:針對現有設備的風險點,PILZ將會提出完整的改善計畫,並協助執行此改善計畫。包含油壓、汽壓、電路等安全迴路設計,整合軟體程式撰寫,PILZ可以透過完整的自動化技術與其他軟硬體設計協力廠商進行合作,協助完成整體規劃與建置的工作。

3.整合資料取得認證:若先前風險評估中的風險點都已解決,而先前提到遵循PILZ LIFE CYCLE中所有流程的資料皆已齊(包含操作手冊、維修手冊、安全說明等),PILZ即可核發CE證明,此時產品不僅通過了安全的規範,也實質的達到了最高規格的安全標準。

與PILZ合作過的設備商曾跟經表達過,過去在產品外銷時,國外廠商永遠是因為台灣的設備價格只要國外設備的一半而選擇,但當開始導入PILZ的解決方案後,雖然價格提升了,但客戶不但沒有減少訂單,反而因為安全標準的提升,提高了客戶的採購意願,更打通了更多的市場機會。

過去常覺得日規產品製造的水準比較高、安全系數也相對嚴格,但透過PILZ的輔導,台製廠商的產品不但仍可保有價格的優勢,設備水準更可一舉躍升至客戶認知之最高等級。

若您希望進一步了解PILZ的安全規劃服務,請參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