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快速、穩定 產品讀取走進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精準、快速、穩定 產品讀取走進智慧化

得利捷Datalogic大中華區華南區銷售總監皮浩,近20年從業經歷,10年以上銷售管理工作,在機器視覺、讀碼器、ID、鐳射等產業有著多年豐富的經驗。
得利捷Datalogic大中華區華南區銷售總監皮浩,近20年從業經歷,10年以上銷售管理工作,在機器視覺、讀碼器、ID、鐳射等產業有著多年豐富的經驗。

生產線中的產品識別設備,過去多被視為為相對成熟的技術,但要讓產線穩定且順暢的運作,仍需要有相當完整而細膩的設計,近幾年掀起的智慧化浪潮,翻轉了傳統的製造思維,在未來的製造系統中,所有製程環節、設備所產生的數據,都必須可以被擷取、蒐集、分析,藉以提升產線效率與產品品質,作為製造體系中的一環,產品識別也需與時俱進,提供具智慧化設計的對應產品。

得利捷Datalogic華南區銷售總監皮浩指出,目前工廠中的產品識別,主要用於倉儲中的零組件原物料與成品、製程中的半成品等ID確認,設備又分為兩類,一是固定式,另一類是手持式,其差別在於前者是移動產品配合讀取設備的位置,後者則是移動讀取器的位置配合產品,這兩類設備的應用區域與模式大不相同,不過正如前文所敘,在這股智慧化趨勢中,所有設備都必須因應改變。

智慧製造對產品識別技術的需求,皮浩認為主要在於產品與設備的數據提供,未來的製造系統必須具有高度彈性化,因此生產設備的動作將會更複雜,而這些更複雜的設備動作也都會被完整記錄下來,以軸承加工為例,過去製造設備只需單純進行加工程序,但未來這些加工程序的數據都必須可被記錄,並傳送到後端系統,分析出最佳化製程。

製程最佳化也讓製造業者更易於面對現在市場的挑戰,皮浩指出,消費性市場變動快速,現在的產品不但功能需求多,且體積講究輕薄短小,此一現象讓設備內部的元件數量大增,且尺寸越來越細小,在此同時,消費者意識與廠商服務的提升,產品都有一定期間的保固期,這些因素都考驗製造商的零組件管理策略。

在新世代製程中的零組件管理中,所有元件都必須可被記錄追蹤,讀取器掃描的產品資訊除了型號,材質、形狀外,現在一維與二維條碼仍處於並用的階段,因此現在讀取器必須能同時讀取不同的條碼標籤,產線中的產品讀取器在解決上述問題外,還要兼具穩定、準確、快速等特色,確保讀取器擷取的數據品質,能讓後端系統的分析具有參考意義。

對此皮浩指出,製造業者在選擇讀取系統時,可以注意幾個重點,首先是在市場已有一定資歷與口碑的供應商,這類型廠商除了技術能力外,業者也可借助豐富的建置經驗,縮短導入過程,另外則是產品線相對完整,可以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他以得利捷為例指出,得利捷的讀取器產品橫跨不同領域,完備的產品線可提供完整解決方案,在技術部分,該公司也針對各垂直市場推出專屬設計的產品,在製造業中,除了高速、高準確性外,在易用性部分也有特別設計,並有多項專利。

皮浩指出,相對於其他應用領域,生產系統所需的設備無論在精度、速度、穩定度、擴充性等部分,都有更高的要求,原因在於產品生產是製造業的唯一營收來源,生產能力決定了企業經營能力,因此企業必須不斷強化生產系統,智慧化就是必走之路,皮浩進一步表示,讀取器的技術雖然已成熟多時,不過面對智慧化趨勢,無論是技術與應用,未來都仍有成長空間,得利捷本身也仍持續投入更多新產品與功能的研發,製造業者可善用其技術與經驗,縮短導入過程,加速設備上線時間。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