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衝擊嵌入式市場 系統開發思維全面翻轉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AI衝擊嵌入式市場 系統開發思維全面翻轉

由DIGITIMES主辦的「AI應用新思維與嵌入式系統開發論壇」中,不同領域的業界專家齊聚一堂,分別就自身專業剖析AI應用與嵌入式技術的發展態勢,吸引滿場業界人士與會。
由DIGITIMES主辦的「AI應用新思維與嵌入式系統開發論壇」中,不同領域的業界專家齊聚一堂,分別就自身專業剖析AI應用與嵌入式技術的發展態勢,吸引滿場業界人士與會。

AI是近年來高科技產業熱度最高的議題,再加上過去幾年各業者在物聯網與雲端領域累積的技術,下一世代的嵌入式系統面貌已然成形,在3月14日,由DIGITIMES主辦的「AI應用新思維與嵌入式系統開發論壇」中,不同領域的業界專家齊聚一堂,分別就自身專業剖析AI應用與嵌入式技術的發展態勢。

嵌入式的應用本來就相當多元,物聯網與AI技術的加持,更進一步加深各產業的應用,聯齊科技技術長梁文耀在「日本HENS物聯網簡介與經驗分享」議題中指出,日本政府在311地震後,開始積極推動的電力政策中,物聯網就是重要的輸配電與服務架構。他指出,日本政府透過能源自由化活絡經濟,成效相當顯著,在開放競爭的態勢下,各廠商紛紛推出加值服務,聯齊科技在日本推出的智慧家庭閘道器也已到第三代,從早期僅有照片備份的私人雲一路發展,到現在具有家庭安全、能源管理、健康照護等功能,未來能源管理將與智慧家庭深度結合,創造出全新商機。

除了物聯網,AI也是嵌入式系統未來的重要技術,就目前發展來看,兩者會整合為AIoT,而AIoT架構將會產生極大的數據量,因此運算能力就成為嵌入式系統必須嚴正面對的問題。AMD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全球副總裁Steve Longoria在「THE EVOLVING AUTONOMOUS WORLD」演講中,以現在從家裡出發到機場登機出國為例,從車輛共乘到機場出境,一路都可透過手機、智慧車輛、臉孔辨識等功能,讓系統自主處理相關事務,不過這功能伴隨而來的龐大數據量,也是嵌入式系統運算能力的嚴苛考驗,AMD作為全球處理器龍頭廠商,在嵌入式領域已有深厚技術與經驗可因應。

AI對嵌入式系統設計的影響除了處理器外,終端設備的零組件也必須同步進化。宜鼎國際軟體技術服務部經理吳志清在「以雲端物聯串接新世代智能儲存」演講中,就以該公司在軟體的布局為例指出,宜鼎國際的產品向來聚焦儲存元件,不過面臨AI趨勢,該公司也著手軟體的布局,他指出AIoT架構的數據量龐大,作為資料存取的主要載體,儲存裝置可以透過設計轉型智慧化,強化系統的效能。

另一家台灣快閃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產品行銷處副處長郭玉蘭則從快閃記憶體在嵌入式應用的未來趨勢,剖析Code Storage Flash的發展。他指出,快閃記憶體的應用極多,過去SLC NAND Flash嵌入式架構中的應用主要為資料儲存,由於SLC比MLC、TLC更穩定,而嵌入式設備的作業系統也逐步進化,現在SLC NAND Flash的工作負載已成為Core加作業系統。

在工業控制領域,工業電腦大廠研華布局物聯網多年,在多數垂直領域都已推出對應產品,資深經理呂文成在「邊緣智能新契機 設備聯網大布局」議題中指出,研華針對工業物聯網推出的雲端平台WISE PaaS,就針對不同領域設計出包括WebAccess、VideoSense、EdgeSense、EnSaaS等專屬產品,再加上屬於開放式架構,除了可與研華的原有軟體平台連接外,也可在Azure、AWS等雲端整合。呂文成表示,在AI趨勢的衝擊下,嵌入式的應用將更加多元,不同領域的應用需要特定專業知識,除了雲端外,在終端產品研華也不斷有新產品問世,透過完整解決方案的提供,協助企業加速智慧化轉型。

論壇的下午議程則分為嵌入式架構開發與驗證應用兩大區塊,架構開發從軟硬體兩部分切入,包括AMD資深行銷經理Piotr Weglicki、聯發科技多媒體開發一處處長朱啟誠分別剖析處理器與3D感測的技術發展,力旺電子專案副處長主講物聯網的硬體安全防護,以及Kneron創辦人劉峻誠的終端AI解決方案。

驗證應用部分則包括AMD產業部門行銷經理David Rosado分析機器學習與物聯網趨勢的挑戰,德凱認證資深經理王騰輝的嵌入式EMC/RF/Conformance的測試介紹,慧榮科技產品行銷協理的嵌入式繪圖晶片解決方案,工研院IEK專案經理侯鈞元的從CES 2018看AI發展趨勢,雖然演講內容不同,不過在這次的嵌入式論壇中可以看出,AI與物聯網仍會是嵌入式架構未來幾年的主要方向,台灣廠商應抓緊趨勢投入發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