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ence新DSP IP提升視覺與AI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Cadence新DSP IP提升視覺與AI效能

  • 吳冠儀台北

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推出Cadence Tensilica Vision Q6數位訊號處理器(DSP),這款嵌入式視覺和AI應用的DSP採用速度更快的新版處理器架構。第5代Vision Q6 DSP相較於前代Vision P6 DSP提高達1.5倍的視覺和AI效能,峰值效能下的功耗效率提高1.25倍。Vision Q6 DSP鎖定在智慧型手機、監視攝影機、汽車、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無人機和機器人領域的嵌入式視覺與裝置上AI應用。

Vision Q6 DSP採用專為搭配大型本機記憶體所設計的深層13級處理器管道及系統架構,故而能夠在16nm下達成1.5GHz峰值頻率和1GHz標準頻率,且布局規劃面積與Vision P6 DSP相同。因此,設計人員得以利用Vision Q6 DSP來開發出高效能產品,滿足不斷提高的視覺、AI運算以及低功率效率的需求。

Vision Q6 DSP專為Optical Flow、Transpose和warpAffine等嵌入式視覺應用與核心,以及Median和Sobel等過濾開發的增強DSP指令集,相較Vision P6 DSP減少20%指令週期;資料/指令及多路DMA 的分離主從AXI介面創造2倍系統資料頻寬,減輕視覺和AI應用上的記憶體頻寬挑戰,同時減少等待時間及與任務切換和DMA 設置相關的冗餘工作,且相容於Vision P6 DSP,方便顧客進行遷移,因而能夠節省軟體投資。

Vision Q6 DSP經由Tensilica Xtensa神經網路編譯器(XNNC)支援在Caffe、TensorFlow和TensorFlowLite架構中開發的AI應用。XNNC利用完整的優化的神經網路程式庫功能將神經網路映射為Vision Q6 DSP可執行的高度優化高效能編碼。Vision Q6 DSP也支援Android裝置上AI加速的Android神經網路(ANN) API。軟體環境也對超過1,500項OpenCV視覺和OpenVX程式庫功能提供完整且優化的支援,促進現有視覺應用的快速與高階遷移。

Vision P6 DSP已為海思Kirin 970等知名行動應用處理器採用。Vision P6 DSP和Vision Q6 DSP是針對效能要求為200到400 GMAC/秒的通用型嵌入式視覺以及裝置上AI應用所設計。Vision Q6 DSP的峰值效能可達384 GMAC/秒,非常適合高效能系統及應用。Vision Q6 DSP可搭配Vision C5 DSP使用,用於效能要求在384 GMAC/秒以上的應用。

Cadence Tensilica IP產品管理行銷資深主管Lazaar Louis表示,現在複雜的AI和嵌入式視覺應用傾向直接在裝置上而非在雲端上運行,因此功耗效率和效能變得更加關鍵。Vision Q6 DSP在新一代處理器架構上發表的第一款DSP,效能和功耗效率都優於Vision P6 DSP。Cadence致力為顧客提供高效能與低功耗的DSP解決方案,包括易於使用且為廣大生態系統所支援的AI和視覺必要軟體和工具基礎架構。

Vision Q6 DSP已獲多家顧客整合於其產品中,現已全面開放所有顧客選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