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化工廠 奠定未來營運基礎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打造智慧化工廠 奠定未來營運基礎

2018智慧工廠論壇第二站來到台北場,豐富的議程吸引爆滿與會者參加,期盼能夠掌握最新的市場脈動與趨勢。
2018智慧工廠論壇第二站來到台北場,豐富的議程吸引爆滿與會者參加,期盼能夠掌握最新的市場脈動與趨勢。

以往受惠於機械設備進步與資通訊科技發展,製造商得以運用自動化技術實踐大規模、低成本的生產願景。然而在消費市場需求快速變化的當下,傳統生產模式已不符合市場潮流,製造業唯有再度引進人工智慧、資料分析等先進技術,進一步建立虛實整合的智慧工廠,才能維繫在商業環境中的競爭力。

鑑於台灣製造業面臨轉型壓力,DIGITIMES特將2018年智慧工廠論壇的主題聚焦在「新製造演化,唯適者生存」,並在4月19日舉辦該系列的第2場活動,於台北盛大舉行,會中邀請多位專家到場分享市場趨勢、技術,也吸引爆滿與會者參加此盛會,期盼能夠掌握第一手市場訊息,作為日後打造智慧工廠的參考範例。

率先登場的是清華講座教授/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AIMS)研究中心主任簡禎富,他指出為協助台灣產業升級與轉型,台灣行政院推出AI小國大戰略,訴求透過四大面向實踐AI產業化、產業AI化的目標。工研院亦認為,在AI演算法持續進步下,在製造業打造智慧工廠過程中,絕對會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大中華區高科技電子暨台灣區技術總監陳松盈認為,智慧製造即是以數位化模式為核心,將原本分散的系統串連,讓寶貴資料能夠被重複運用與加值,建構企業未來10年發展所需的能量。美商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亦指出,工業4.0核心關鍵在軟體自動化平台。

到場分享邁向智慧化歷程的瑞傳科技也認為,在工業4.0議題當道下,企業不應該一窩蜂跟隨潮流,而應該要先思考推動智慧專案的目的,才能夠讓專案展現預期的效益。而TIBCO軟體指出,企業若能適時引進數據分析平台,將能為客戶創造獨一無二的使用者體驗。

活用創新資通訊技術,優化產線運作流程

融合人工智慧、巨量資料分析、物聯網技術的智慧工廠,最大特色在能透過全方位的收集生產設備資訊,讓整體生產效率最大化,減少原物料浪費的事件發生,進而達到降低生產成本的目的。此外,對工作繁忙的資訊人員,易能有效掌握工廠整體營運狀況,提前偵測出異常事件的方式,讓生產線維持24小時不停機的運作。

長期專注工廠營運管理的台塑網銷售顧問紀偉迪說,透過巨量資料分析系統的協助,有效簡化警示訊號與生產線人員的負擔。而施耐德電機認為,中小企業亦可運用有限預算勾勒工業4.0藍圖,建構公司長遠營運的重要基石。

在活動現場中,得利捷、奇偶科技、捷拓、意法半導體在分享市場趨勢之外,亦展示融合先進技術的影像辨識技術,尺寸微小化、耗電量低的各種電源模組、馬達控制器等等,訴求可協助企業實踐智慧製造、客製化生產的願景。

阻絕資安威脅事件,全方位保護工廠安全

在全球資安事件頻傳的狀況下,資訊人員在打造智慧工廠的同時,亦應同步打造新世代防護機制,輕鬆保護數位資產與產線運作流程,免於遭駭客組織的資安威脅。在本場活動中,晶睿通訊展示完善的網路攝影機解決方案,能協助企業掌握廠區的生產狀況,可有效杜絕外人入侵廠區事件發生。

互動資通行銷長何瑋認為,與企業營運相關的任何訊息傳遞,都應該做到嚴密的資訊保護,才能避免因營業機密、研發成果外洩,而造成公司難以承受的損失。在鎖具領域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Abloy亞太區總監Jormanainen Pauli說,企業在強化軟體防護力之餘,亦應該要重視建築物的資安防護,Abloy投入機械鎖融入電子功能有近20年經驗,能夠依照各種應用情境提供完整客製化服務,讓智慧工廠的防護力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