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完整檢測服務 閎康科技為台灣IC產業做後盾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提供完整檢測服務 閎康科技為台灣IC產業做後盾

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
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

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重鎮,地位相當特殊,根據工研院IEK的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半導體總產值為4,111億美元,台灣就佔約1/5,達到805億美元,35萬平方公尺里面積的國家創造出如此驚人的產值,完全稱得上是經濟奇蹟,而台灣半導體產業也創造出其他國家難有的生態供應鏈,以技術服務為導向的分析檢測實驗室就是其一。

「台灣像閎康這類型的商業分析檢測實驗室,在其他國家非常少。」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表示,會有此一現象,與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特色息息相關。半導體產業過去是一條龍生產,從最上游的IC設計到最後的測試,都由各IC廠商一手包辦,但隨著製程的精細,製程所需的設備成本越來越高,因此張忠謀首創半導體代工,將製造部分切出來,IC設計廠商只要專注於自己擅長的設計即可,這個晶圓代工的概念改變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生態,爾後半導體製程中的各環節被逐一分出來,分析檢測實驗室就是其一。

早期台灣分析檢測實驗室的主要服務項目,包括電路修補(Circuit Repair)、靜電放電測試(ESD)、RA(Reliability Analysis)等,這3項也是IC設計商在前端開發時的必要檢測,不過對整體半導體產業來說,仍然缺乏MA(Materials Analysis)、FA(Failure Analysis)這兩項分析能力,而正巧謝詠芬剛離開半導體製造業,就與朋友合資,創立閎康科技,並且在服務項目中加入MA與FA這兩部分,「閎康科技的完整而專業檢測分析實驗室是業界首創,近年來,更匯整CA、SA、MA、FA、RA等5大領域的測試,將這些不同專業領域的測試,對應到不同產業的應用。」謝詠芬表示。

不過閎康科技將MA、FA納入服務項目的作法,當時並未有其他檢測廠商跟進,原因在於檢測分析需要高度專業的儀器,而其價格非常高,其中又以MA最貴、FA次之,最後才是RA,高貴的設備價格讓其他廠商在市場尚未確定成形前不敢貿然投入,仍以RA為主,對於RA的檢測,謝詠芬指出過程就像烤Pizza,不管是哪一個領域的產品,市場都已有固定的驗證規範,實驗室只要依據國際規範制定的標準條件去驗證,逐項檢測看有沒有通過驗證規格就好。

但對客戶來說,RA只能做為產品認證,但要提升本身的設計能力,就必須要進行FA與更上一層的MA來作真因驗證,而這部分的檢測大都是半導體製造商自行購買設備檢測,早期謝詠芬在半導體製造業服務時,就是負責這兩個部分,「雖然也有外接IC設計商的訂單,不過整體來說仍以自家產品為主。」

隨著半導體製程的逐漸精進,謝詠芬發現IC設計商對MA與FA的倚賴會越來越高,在半導體廠商實驗室無法滿足其需求的狀況下,市場上必須要有獨立的實驗室可以提供相關服務,因此她毅然投入資金創立閎康科技,事實也證明她眼光是正確的,「即便投入了龐大的設備購置資金,但是成立第一年閎康就讓收支兩平,這就可以看出這個產業的潛力。」

甫成立就有好成績的閎康科技之後一路成長,現在也已經是全球分析檢測領域中少數的股票上市公司,謝詠芬指出,像閎康科技這類型的專業實驗室,門檻來自兩處,首先是價格高昂的設備,謝詠芬指出,放眼全球,閎康科技的檢測設備之完整性是全球少見,除了擁有先進的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外,該公司還擁有聚焦式離子光束顯微鏡(FIB)、二次離子質譜儀(SIMS)、歐傑能譜儀(AES)、X-光電子能譜儀(XPS)、X-光繞射結晶儀(XRD)、展阻深度量測儀(SRP)、3D X-ray、奈米探針儀(Nano Probe)等眾多機台設備外,在MA與FA部分更是完整。

而要對半導體製程全面了解,同時還要能操作複雜的上述設備,需要非常專業的訓練,因此謝詠芬指出此一產業的第2個門檻是人才,現在閎康科技的分析檢測人員不但學歷都需要博士,而且還要經過長期的實務訓練才能勝任,「要可以精準完成檢測,需要極高的半導體專業知識,這點在學校沒辦法教,這部分閎康科技一路以來都是自行招募並培訓員工。」

對於人才來源,謝詠芬認為台灣的教育水平夠高,再加上閎康科技與台灣幾所科技大學有產學合作,因此人才並不難找,不過她也感嘆,台灣檢測分析產業現在的競爭風氣並不好,相較於閎康科技的自行培養,其他廠商則都採取挖角,甚至挑明不培養新人,這也讓此一產業開始走調,「人才容易流失,但是業務要增加並不容易,久而久之這產業就會從藍海變成紅海。」對此狀況,閎康科技也只能加強員工薪水與福利,但這仍然不是根本解決之道,因為只要薪水不加碼,人才就被挖走,毫無約束力的競業條款,這讓閎康科技根本變成台灣的檢測分析人才培訓所。

不過謝詠芬依然堅持不挖角、不做惡性競爭的正派經營作法,雖然這也讓閎康科技的挑戰一直更為嚴苛,尤其法令並未能保護守法的公司,「這些離職員工都簽有競業禁止條款,但即便走了訴訟之路,結果還是無法扼止惡質的挖角文化。」對於,這種競爭惡況,謝詠芬認為只能靠時間凸顯閎康科技的優勢,與其他廠商的經營模式做比較,她相信長期來看,無論是客戶或員工,都可以看到閎康科技的核心競爭力。

當然企業經營不能只建立在市場的被動期望,閎康科技近年來也積極開拓新局,將經營觸角延伸到海外,包括大陸上海與日本大阪都設有據點,這幾年兩岸的先進製程產能不斷開出,尤其是台積電2018年7奈米進入量產、5奈米研發進度一如預期,再加上各半導體相關共應商陸續啟動3奈米研發,這些奈米級的半導體製程,對MA與FA有高度需求,這些都讓閎康科技持續成長。

海外據點的擴增,是閎康科技這幾年的主要成長動能,「過去閎康的訂單比例中,台灣與海外廠商大約是80:20,不過現在已經變成60:40。」對於大陸市場,謝詠芬認為商機非常大,首先是大陸的產業多元,在車用電子、微機電等都非常蓬勃,另外則是半導體產業已然完整,因此台灣專業檢測分析的商業模式可以移植過去,而且在此領域,台灣的知識優勢仍然存在。

謝詠芬指出,大陸半導體研發的專業仍然比不上台灣,更別說在MA、FA這部分的檢測,至於日本、美國等先進半導體國家,獨立的實驗室數量並不多,主要都是在財團法人或公立研究單位旗下,測試分析並非商業接單,目前這種商業化服務的模式,仍然只有台灣擁有專業而完整的產業生態鏈,謝詠芬認為閎康科技的優勢仍然十足。

對於未來發展,謝詠芬指出,隨著奈米等級的半導體製程不斷被研發出來,MA與FA的測試需求將逐漸攀高,再加上車用電子、物聯網、5G、AI等趨勢,這些都需要有不一樣的檢測方式,讓產品運作更穩定,因此此一市場的發展潛力十分雄厚,而閎康科技也會堅持正派經營,並持續提供半導體業者更高階;多元的分析測試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