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A ABLOY推動智慧門鎖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ASSA ABLOY推動智慧門鎖應用

  • 陳毅斌台北

在台灣,大家對黃底黑字的Yale耶魯鎖標誌應該不感到陌生,可是,對於這個百年品牌背後的母公司亞薩合萊(ASSA ABLOY)可能就不是很瞭解了。事實上,ASSA ABLOY是全球最大的門鎖與安防解決方案供應商,全球每10個鎖具和安防裝置中,就有一個是它們的產品。面對新興的物聯網發展,ASSA ABLOY正積極投入研發資源,結合各種科技,已為家用與商用市場推出新一代的智慧門鎖產品,並為傳統的鎖具產業帶來了全新樣貌。該公司南亞區總經理Aravind Karthigesu以及香港總經理葉肖欣在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暢談了有關智慧應用以及台灣市場發展的看法。

首先,Karthigesu先生介紹說,ASSA ABLOY是由瑞典的ASSA和芬蘭的ABLOY在1994年合併而成。自此,透過在世界各地展開超過200名員工,年營收近760億瑞典克朗(約2,710億台幣)的國際集團。在亞太區,則有1.1萬名員工,營收為90億瑞典克朗(約320億台幣),台灣是亞太區中的一個重要市場。

圖左為ASSA ABLOY香港總經理葉肖欣、圖右為ASSA ABLOY南亞區總經理Aravind Karthigesu。

圖左為ASSA ABLOY香港總經理葉肖欣、圖右為ASSA ABLOY南亞區總經理Aravind Karthigesu。

重視研發創新 實現無縫的門禁管控目標

因此,ASSA ABLOY旗下集結了眾多品牌,在台灣,除了知名的Yale耶魯鎖之外,還有Gateman、ABLOY、TRAKA、Mul-T-Lock等,提供涵蓋了機械式、機電式、電子式等完備的門鎖與安防產品。葉肖欣總經理補充說,我們很多的品牌都擁有悠久歷史,Yale更將於今年邁入175年。自2000年購併Yale後,許多客戶都是因為Yale,才認識ASSA ABLOY集團。而隨著門鎖邁向電子化時代,透過持續創新,我們也為Yale產品挹注了新的生命力,以充滿科技感電子鎖產品,使其品牌形象維持不墜。

針對亞太市場的發展,Karthigesu先生表示,亞太地區有高達41億的人口,其中網路使用者有20億、行動裝置使用者有39億,30歲以下的千禧世代族群,更是佔了50%的比例,科技的嫻熟程度相當高。因應此趨勢,ASSA ABLOY在亞太區的產品策略將更聚焦於從電子鎖朝智慧鎖發展,以掌握物聯網帶來龐大的應用商機,並將深化智慧鎖與網際網路以及行動應用程式的連結,打造更安全、便利的使用體驗。

從電子鎖延伸到智慧家庭應用,ASSA ABLOY強調的是「家庭價值」,在亞洲市場特別如此。例如,若擔心家中長者或孩童的狀況,自己又不便回家時,可以利用行動電話發送一次性的電子鑰匙,它可以是密碼形式,或是利用Wi-Fi、藍牙等通訊功能,使手機變成鑰匙,讓鄰居或友人可在特定時段內打開門鎖給幫忙察看。

Karthigesu先生表示,這是基於家庭價值的創新應用。又例如,都市化的密集發展,大部分人口都是居住在大樓或社區之中,其中有一些可共同進出的區域,也有私人空間。針對日益普及的宅配服務,我們的方案能讓送貨員一次性地通過社區中庭,並把包裹送到家門口,而無需擔心安全問題。若把範圍進一步擴大到智慧建築與智慧城市應用,試想,我們每個人每天穿梭於城市的個個角落,會需要進出多少扇門?

「我們企圖打造無縫的門禁管控(seamless access)體驗,不用鑰匙,門會辨識你的臉孔,自動幫你開門,並把不被允許的人排除在外,這將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與安全感。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將結合各種科技的運用,從最早的機械式,到現在的密碼、卡片、指紋等各種形式,未來臉部辨識或者其他的新科技也將會出現,我們都會與時俱進地,把最新科技帶到這貌似傳統的鎖具產品,賦予它全新的樣貌。」

智慧家庭與智慧城市應用帶動商機成長

葉肖欣總經理指出 ,由於台灣消費者的科技普及度高,ASSA ABLOY將積極推廣智慧門鎖產品,並已與中興保全合作,推廣智慧家庭服務,電子鎖與App將會是其方案的一部分。我們認為,未來10~15年,在歐洲、北美、以及台灣、日本、韓國等國家,每個家庭都將會採用電子門鎖,這將會是顯著的使用模式移轉。因此,我們會強化與智慧家庭服務供應商以及系統業者的合作,來加速達成此一目標。

此外,ASSA ABLOY是第1家在台成立門鎖概念館的業者,目前已有6個Yale概念館,預計2018年底會擴充到10個館,有助於讓消費者更容易了解其創新產品,並進一步推廣智慧門鎖概念。以數據來看,從2010年到2018年,在台灣的銷售,尤其是家用市場,有著倍數的成長,也印證了所見的趨勢,因此,我們對於台灣市場的展望感到非常樂觀。

除了家用市場,包括商用大樓、政府機構、公共基礎建設等領域也有許多的發展機會。在台灣,政府正積極推動智慧城市應用,包括合宜住宅、三環三線公共運輸等均已開始採用我們的產品,相信在政府部門的帶動下,一般大眾也會逐漸接受這些創新的科技應用。

Karthigesu先生指出,無縫門禁管控在醫院、工廠、電廠等各種領域的應用機會亦是非常寬廣的。舉例來說,從救護車抵達急診室門口,到把病人送抵手術室的過程中,勢必會經過許多門禁,而其中幾秒的延遲便可能是攸關生死的關鍵,目前已有醫院要求我們分析此應用情境,並提供相關解決方案。

最後,他強調,不僅門鎖,像是智慧窗戶、智慧保險箱等,也都是我們提供的產品組合,目的就是為了要打造安全、便利的生活體驗。而ASSA ABLOY能夠引領智慧門鎖應用發展的關鍵,是近年來投入了可觀的研發資源,目前集團有超過2,000位的研發人員,持續關注新科技,並把新概念轉換為實際應用,以創造更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