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智慧醫療論壇展現科技與醫療的融合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2018智慧醫療論壇展現科技與醫療的融合創新

2018智慧醫療論壇規模更勝以往,吸引超過500多位醫療與資通訊的從業人員共襄盛舉,期望創造台灣醫療產業既融合又創新的嶄新面貌。
2018智慧醫療論壇規模更勝以往,吸引超過500多位醫療與資通訊的從業人員共襄盛舉,期望創造台灣醫療產業既融合又創新的嶄新面貌。

科技與醫療之間的關係,既是融合也是顛覆更是創新。兩者的無縫對接,已經讓醫療場域的營運與診療決策,正迎向一個高速跨界融合的醫療新業態。為探究醫療趨勢之下的新科技應用與新服務模式,DIGITIMES特於日前(9/14)盛大舉辦「2018智慧醫療論壇」,2018年已邁入第九屆。

2018年智慧醫療論壇聚焦5G網通與人工智慧,顯見AI新科技正在與醫療產業進行高度融合與創新。像是藉由高速通訊技術,開始有醫院嘗試推出新一代遠距醫療,以及人機協同的診療方式。又或者搭著人工智慧應用,實踐更精準的就診判讀,以及促使新藥研發,成就新一代醫療服務體系和智慧醫院建設。

資通訊與醫療,台灣研發及人才最強產業

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上台致詞提到,台灣的醫療與資通訊是匯集最多人才與研發能量的兩大行業。他建議醫療業的下一步方向,可參考台灣電子業的發展路徑,醫療產業也應該建立起資訊交換平台,積極搭上萬物聯網科技,建立起跨業融合的聯盟關係。

黃欽勇接著提到,台灣要建立智慧醫療生態系,以健保資料為核心的數據資料庫做為雲端服務架構,輔佐AI技術並串聯台灣龐大的醫療院所體系。資訊結合醫療,這是台灣可發展的跨業合作,不僅可創造出龐大產值,更是台灣的獨特優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副院長余忠仁教授也回應,現代醫學的確與工程學、數據科學有更密切的整合。例如醫療領域開始導入物聯網、人工智慧甚至區塊鏈,讓醫學數據做更龐大的交換運算與儲存,醫學的創新將有無限可能。

同時,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當天也親臨現場,他以智慧治療、就醫無類為核心架構,探討IT人如何看AI+醫療。他舉出日本政府領頭要在2022年前建立10家AI醫院為例,回應目前廣達也積極與成大醫院合作打造老人醫院,因應台灣老齡化社會需求,精準、快速、低成本是台灣AI+醫療產業的發展願景。

人工智慧應用百花齊放,期許台灣醫療再下一城

2018年智慧醫療論壇的議程依舊豐富多元,但比起過往,明顯的現象是更多解決方案或系統整合,皆圍繞在人工智慧的範疇。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譚慶鼎副教授,以及藥學專業學院院長沈麗娟教授,分別從學界醫院端角度,探討醫療IT整合與智慧醫院的建構,以及以人工智慧提升醫療藥物治療品質與安全。

而在業界部分,人工智慧的應用更是百花齊放。像是研華提出軟硬體整合的新方案,打造以病患為核心的智慧醫院管理平台;緯謙科技則聚焦在流程改善,思考智慧醫療場域如何透過AI方案來促使流程的自動化。

其他業者也分別提出與醫療領域相關的智慧方案,像是旺宏電子以半導體跟記憶體廠商角度,來挖掘醫療器材智慧化的記憶體商機;台塑網科技則是建立一套智慧化的供應鏈管理模式,有效提升醫院的競爭力;AWS的雲端服務平台提供的AI運算工具,也可讓醫療業者快速搭著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優勢,建立起以人工智慧為核心的商業模式。

今年的智慧醫療論壇規模更勝以往,除了當天上午豐富的議程,下午更同步進行「雲端大數據驅動醫療進化」及「AIoT時代的醫院變革與新生」兩大分場主題。當天超過600多位醫療與資通訊的從業人員共襄盛舉,同時也有眾多醫療院所的資訊及管理階層熱情參與,可見AI結合醫療的智慧方案不僅是當今顯學,更期望創造台灣醫療產業的嶄新面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