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積極推動AI導入嵌入式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瑞薩積極推動AI導入嵌入式系統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宣布,目前正透過端點(endpoint)的智慧化,積極擴展其嵌入式人工智慧型(e-AI)解決方案的範圍,推動AI導入嵌入式系統。全球已有10多個國家約150家公司在進行基於此技術的工具試驗,而e-AI的實際應用案例則已超過30個。為此,瑞薩開發出了RZ/A2M MPU(微處理器),將e-AI解決方案擴展到高階的應用。

此新款MPU能提供超越其前代產品RZ/A1十倍的影像處理性能,並採用瑞薩獨有的DRP(Dynamically Reconfigurable Processor,可動態重配置處理器),以實現低功耗的即時影像處理。這讓採用嵌入式元件的應用產品(如智慧型家電、服務機器人和小型工業機器),能在低功耗的條件下,透過攝像機及其他AI功能來進行影像辨識,並加速智慧型端點的實現。

目前,要在OT(Operational Technology;操作技術)領域中使用AI,會存在著一些挑戰,例如將大量的感測器數據傳送到雲端以供處理的困難性,以及等待雲端回傳AI判斷時的延遲。瑞薩先前所提供的AI單元解決方案,能透過精確分析馬達或機器的振盪波形,來即時偵測出以往無法找到的故障。

但為了加速AI在OT領域的應用,瑞薩開發出了配備DRP的RZ/A2M,藉以實現比波形測量和分析更需要大量數據、以及更強大處理性能的影像AI功能。由於可在極低電力消耗的條件下,實現即時影像處理,因此一些由電池供電的設備將得以執行諸如: 基於攝像機輸入的即時影像辨識、使用指紋或虹膜掃描的生物辨識認證、以及手持掃描器的高速掃描之類的任務。這解決了雲端應用所面臨的一些問題,例如即時性能的實現、隱私的確保、和安全性的維護等。

瑞薩工業解決方案事業部執行副總裁兼總經理Yoshikazu Yokota表示,e-AI的採用,能在便利性、安全性、和生產效率上,得到極大的進展。而藉由e-AI的導入,已在自家的工廠中成功地提高了量產良率,證明了AI對於端點的助益性。將持續把e-AI的應用範圍,從顏色、形狀與波形等簡單屬性,擴展到即時的複雜影像處理,瑞薩並將提供任何人都能使用的e-AI解決方案,以及領導業界朝向端點智慧化邁進。」

內建DRP的RZ/A2M,是RZ/AMPU系列的新成員,配備了大容量的內建RAM,不需外部DRAM。RZ/A系列MPU適用於具有人機界面功能的應用,而RZ/A2M更進一步加入了非常適用於配備相機應用的功能。它支援行動裝置中普遍採用的MIPI鏡頭介面,並配備一個供高速影像處理的DRP。瑞薩還在此元件中加入了雙通道以太網的支援,以增強其網路功能,並透過內建硬體加密加速器強化了安全功能。這些功能可實現安全可靠的網路連接,讓此新推出的RZ/A2M成為各種具有影像辨識功能的系統的最佳選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