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12)專訪—華大九天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12)專訪—華大九天

北京華大九天軟體有限公司(簡稱「華大九天」)在近期獲得由大陸大基金領投,中國電子、元禾華創、深創投、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跟投的新一輪融資,華大九天繼2017年融資後已累計獲得數億元投資,對於一家已在EDA領域專注深耕近10年的本土供應商來說,這將極大地促進華大九天EDA及相關業務的快速發展。

DIGITIMES專訪華大九天執行副總經理、成都九芯微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呂霖,瞭解這家本土EDA廠商在由全球三大巨頭佔據絕大多數市佔的尖端技術和市場領域,是如何通過技術和市場的突破而取得今天的成績的,以及如何看待大陸本土EDA廠商未來可持續發展道路。

征程十年 實現從零到有

大陸半導體有業內人士說:「觀華大九天的發展歷程,便能看到大陸EDA的發展之路。從大陸EDA產業發展,可以管窺整個半導體產業生態。」提到大陸本土EDA華大九天便是「代名詞」,華大九天經過多年的自主研發,已經陸續向市場推出了幾十款自主智慧財產權的EDA工具軟體,其中部分產品處於國際領先水準,在海內外擁有200多家客戶。另據公開信息統計,華大九天每年研發資金投入佔近年營收額的50%,研發佔比相當高;從專利申請量看,共申請發明專利237項。

據呂霖介紹,華大九天的成果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首先,華大九天有一套完整的類比及數模混合電路(或全定制電路)設計平台。「如果你想要做類比電路設計,直接用這套工具就可以完成。」呂霖表示,「其中類比電路模擬工具(SPICE)居於全球領先水準。」

其次,華大九天提供數位電路優化工具平台。不像在類比與混合信號領域有全流程工具,華大九天的數位電路工具尚不完整,目前僅能為用戶提供後端優化工具,「這套平台有很多想法與概念是我們最早在產業裡面提出來的,現在一些國外大公司也效仿這些想法與概念來推出工具產品,這套數字電路優化工具的市場表現還不錯。」

再者,華大九天有針對顯示器面板的全流程設計工具。「這個市場比較特殊,全世界就華大九天專門針對這個市場能夠提供全流程工具系統,大陸主要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熊貓、彩虹、天馬、惠科等都是我們的客戶。」

然而,雖然在局部形成了突破,但與全球領先的三大EDA廠商相比,大陸產EDA廠商差距非常大。即使是作為本土最大的EDA公司,華大九天目前也只能夠提供產業所需EDA工具的1/3左右,「還有2/3的東西我們沒有」,用呂霖的話說,「大陸EDA廠商還沒有能力全面支撐產業發展,下一步需要大陸IC製造廠商與EDA廠商更加緊密的協同,加強大陸本土EDA軟體的產業支撐能力。」他坦言道。

大陸EDA企業發展指路何方?

一場「中興事件」,瞬間讓大陸半導體產業成為輿論矚目的焦點。在大陸對IC產業高度重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本土 EDA廠商該如何規劃自己的發展路線?如何促進IC產業環節的融合發展?

作為大陸EDA領域的領軍企業代表,呂霖的回答理性而務實,他表示,「大陸EDA水準與海外還有非常大的差距,我們正視差距,用合作開放的態度面對海外的EDA領先企業,用積極的心態和長期埋頭苦幹的韌性才能把事情做好。”

大陸的EDA發展有自己的本土特色,雖然大陸本土EDA廠商還存在比較大的差距,但相對於國外的EDA廠商,本土廠商更容易實現本地客戶的定制化要求並提供更貼心的技術支援服務,加上溝通更加順暢,將更加快速地幫助本土客戶解決問題,對客戶高匹配度的定制化高效支援將贏得更多的客戶。

另外,晶片集成度及複雜度越來越高導致晶片設計週期拉長,但市場卻要求新產品需要更快的反覆運算,老產品卻不斷降價。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很多傳統設計工具無法滿足IC設計公司對精度和效率的要求, 隨著AI等新技術的發展,傳統的EDA工具越來越多的與像AI這樣的新技術結合,為傳統EDA工具賦予新的發展動力,這也給大陸本土EDA廠商帶來了新的發展機會。

展望未來,大陸擁有世界最發達的資訊服務業需求引領,有著國家支持與產業拉動,伴隨著資本市場的青睞,大陸本土EDA廠商將迎來快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呂霖笑言:「中興事件過後,業界對EDA產業的關注度有明顯的改善,大陸本土EDA廠商也在經歷漸進性的蛻變,我們對華大九天未來的大發展很有信心!」(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