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19)—廈門火炬高新區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19)—廈門火炬高新區

2018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廈門火炬高新區完成蛻變的27週年。

回顧廈門火炬高新產業園區27年光陰長卷,許許多多的大項目盡收眼底——總投資62億美元的聯芯晶圓製造項目已順利導入28奈米製程並量產;總投資人民幣40億元、總建築面積40萬平方公尺的廈門紫光科技園加速建設;廈門美日豐創光罩也正井然有序地建設擴產布局中……似乎廈門對積體電路、光電產業的重視和決心,正在促使其向更遠大的目標前進。

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招商服務中心主任眭國瑜表示,正是一大批龍頭項目的落地,讓「火炬」得以熊熊燃起,而火炬高新區也將繼續扮演著承載高品質積體電路產業項目的載體,更好地服務當地企業。

根據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期間,廈門火炬管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廈門火炬高新區2017年工業總產值全年達人民幣2428.87億元,約佔全市50%,其中台資企業貢獻近4成。2018年1-10月工業總產值達人民幣2228億元,預計2018年全年可超人民幣2,600億元。

其中,作為廈門積體電路產業的重要乘載地,自2105年來,火炬高新區積體電路產值,每年保持20%的增速,2017年合計完成產值人民幣144億元;目前園區聚集積體電路與相關配套企業150家,產業規模大陸第五,成為大陸十大積體電路優秀產業園區。2018年1-9月合計完成產值已達人民幣134億元。

 


高品質發展 做政策「減法」受惠於民

不論是從廈門聯芯短短幾個月就完成項目建設前期的各項程序,還是廈門紫光科技園的穩步建設,「以龍頭為導向、形成優勢產業集群」這樣的例子在高新區不勝枚舉,無不都彰顯著廈門產業的發展後勁。

為什麼火炬能如此高品質發展?眭國瑜總結為「專注、創新」。她介紹到,「現在政策非常多,如何把政策有效地用在企業上,受惠於民更重要。因此,在法遵的基礎上,需要將政策做減法,進一步創新、總結、歸集,把政策兌現過程盡量縮短,讓企業與民眾更方便地享受政策。」

以2017年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推出的「火炬創新券」為例,企業不僅能享受到更加專業的科技服務,還能享受補貼政策。按照《廈門火炬高新區創新券試行辦法》介紹,滿足條件的區內企業每次接受技術、金融、人才、中介等創新服務時,都可持「火炬創新券」抵扣最高達35%的服務費用。

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認為,高水平的服務機構應推進中小企業從不用科技服務向善用科技服務轉變,鼓勵和引導企業使用各類高水平創新服務資源,增強企業創新能力和發展動能,降低企業運營成本。

深化與台合作 打造千億重鎮

根據《國家高新區瞪羚企業發展報告2018》指出,廈門火炬高新區2018年瞪羚企業數達到60家,瞪羚企業數排名位列全國第八,較上一年度前進3個名次。

眭國瑜自豪地表示,廈門火炬高新區將不斷提升園區創業服務,優化園區創業環境。截至目前,廈門火炬高新區擁有3個國家級孵化器和18家國家級眾創空間,在孵企業及團隊數2,228家,為創新創業者提供辦公場地、創業指導、資源對接等一系列「管家式」服務。

眭國瑜指出,隨著兩岸交流不斷深入,抓住浪潮,深耕廈門火炬高新區的台灣地區創業者將展現出更強大的競爭力。未來兩岸產業要多溝通交流與合作,「將繼續瞄准積體電路、光電產業,做到再細分與再深入。」眭國瑜表示,廈門火炬高新區發展積體電路產業目標是更遠大目標,力爭到2020年產值達人民幣500億元,2025年達人民幣1,500億元,打造積體電路千億產業重鎮,在部分領域佔據國際半導體版圖中的一席之地。(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