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7)—廈門元順微電子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7)—廈門元順微電子

元順微電子是整個福建省第一家台資半導體企業,10餘年里默默搭起兩岸半導體產業溝通橋樑,也為海西沿海地區乃至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出一份力。廈門元順微電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元順微」)12月11至13日赴上海參展2018 IC CHINA,希望借此機會進一步推動兩岸半導體產業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成立於2002年的元順微是台灣友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UTC)全資設立的子公司,形成以IC為主、分立元件為輔的研發、製造、測試及營銷體系,涵蓋LDO、電源管理、LED驅動晶片、邏輯IC、功放、運放、霍爾IC、低/高壓MOS、二極管、三極管等具有完整類比組件的產品線。

2018 IC CHINA元順微產品展櫃(部分)

2018 IC CHINA元順微產品展櫃(部分)

參展現場元順微參展代表、應用工程師(FAE)楊裕林向觀者介紹道,「只要是做電子產品的都可以是我們的客戶」,翻看厚達108頁的元件目錄和157頁的IC產品目錄,可謂「一應俱全」。「以這款30W USB PD快充方案為例,採用UTC UCS1655S驅動IC搭配威鋒科技VP300協議IC就可以全面兼容QC3.0 USB PD3.0;實現3.6V—20V多種電壓規格輸出,滿足目前消費者普遍擁有手機、平板以及筆記本電腦等多種電子設備的充電需求。」

此外,此次參展主力產品還包括LED驅動IC,公司人員重點介紹了三款產品,包括:

一、UL22是一款用普通牆壁開關實現三種色溫切換或兩種功率切換的PWM驅動IC。高功率因素,高效率,優異的線性調整率和負載調整率,完善的保護功能;外置MOS,驅動功率高達60W,適用於較大功率的球泡燈、面板燈。

二、UL23是一款用普通牆壁開關實現三段調光或調色溫的線性LED恆流驅動IC;單顆IC無需外圍開關切換元件就可以實現三種功率切換或者三種色溫切換,無需變壓器或電感,無需EMC元件,成本低,適用於10W以下球泡燈。

三、UL24是一款用普通牆壁開關實現無極調光驅動IC。高功率因素,高效率,優異的線性調整率和負載調整率;外置MOS,驅動功率高達60W,適用於較大功率的球泡燈、面板燈。

楊裕林表示,目前集團客戶主要分布在充電器、家電、網路設備、汽車電子、不間斷電源(UPS)、LED、電焊機、電動工具、安防等產業。

根據元順微初步統計,2018年集團營業收入大約3.2億美元。公司認為,2019年家電產業、網路設備、LED照明、安防主力產品會成長幅度較大,因為這幾個產業面臨產品更新換代,成長空間較大;加上公司近兩年產能設備擴充較多,有效降低成本,增強產品市場競爭力,可以取得更多的市佔。

此外,位於廈門市集美區的工廠廈門吉順芯微電子6吋產能逐漸釋放,從2016年的月產能1萬片,增加到2018年的月產能3萬片,預計2019年產能可以增加到4萬片,可以有效滿足市場需求,縮短客戶產品交期。

面對如今全球經濟不景氣、半導體市場受牽連的局面下,如果能把大陸地區龐大的市場、政策和資源優勢與台灣地區在全球範圍內名列前茅的IC技術和經驗結合起來,必將為兩岸產業發展帶來更多的便利和未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未來十年,大陸半導體的發展將會是全世界半導體產業成長最大、最快的地方。目前大陸擁有的34個晶圓廠中有12個處於運行狀態、17個在建、5個正在規劃,產業發展的潛力巨大。而其中有著同文同種的海峽兩岸,更應攜手把握巨大商機,其中元順微也是其中貢獻的一分子。

隨著三安光電、台灣強茂、美日豐創光罩、紫光集團等一系列龍頭的到來,廈門「千億級」半導體產業無疑是指日可待的巨大機遇,推動兩岸半導體產業成就雙贏局面。(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