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9)—廈門傅里葉電子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9)—廈門傅里葉電子

「要讓手機實現小喇叭好聲音,智能音頻功率放大(簡稱「智能功放」;Smart PA)晶片是智慧手機內必不可少的一款晶片。」廈門傅里葉電子有限公司(下稱「傅里葉電子」)銷售總監于冰冰對DIGITIMES指出。她進一步解釋,在手機大屏化、超薄化趨勢下,手機的音腔將會被屏幕、電池擠壓,但喇叭體積越小,效能要求越高而智能功放成為目前解決喇叭效能的唯一的解決方案。

不過,這一領域長期以來被歐美晶片大廠所主導。成立於2016年的傅里葉電子,致力於改變這一局面。傅里葉電子專注於智能音頻功放解決方案(Smart PA),其團隊成員大部分來自於國際一流企業,擁有業內領先的算法、類比和聲學領域核心IP,對標全球一流的晶片公司。

傅里葉電子公司在成立短短兩年多時間內,就已申請發明專利將近30項,包括兩項歐美專利,完成積體電路布圖登記和軟體著作權登記6項。
 

2017年2月,傅里葉電子推出其首款Smart PA晶片產品FS1601,這是大陸第一家也是目前為止唯一自產智能音頻功放晶片產品很快經過驗證,並實現批量出貨。傅里葉也因此成為目前大陸唯一一家能夠提供成熟Smart PA晶片的廠商。

 

據悉,目前傅里葉的Smart PA晶片產品已經更迭至第四代。Smart PA晶片採用不同於歐美廠商的ASIC架構,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實現更好的效能,目前晶片是業內同類產品成本最低、體積最小的晶片。Smart PA晶片有效解決了「小喇叭好聲音」問題,顯著提升了比如智慧手機、手錶等便攜設備的音質和響度,改善了用戶體驗。

于冰冰指出,大陸現在尚沒有成規模、系統性且能夠覆蓋到各個應用領域專業音頻解決方案公司。而隨著技術的升級,消費產品的輕薄化趨勢,市場對於音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音頻是用戶體驗中的重要部分。「未來在產品技術升級的過程中,需要有高品質的音頻去提升用戶體驗,這也就是我們後面要做的事情。」

于冰冰認為,音頻市場未來會持續成長,因為現在幾乎所有的智慧型設備,比如攝影監控設備、網關(Gateway)等都要帶有音頻功能。未來,傅里葉也計劃將其高性能音頻解決方案的應用進一步拓展到電視、智慧音響等領域。

然而,智能硬體領域對於音頻的需求與過去完全不同,智能硬體需要的是數位音頻,而過去主要是類比音頻,從類比轉數位過程中,需要大量技術的轉換。

傅里葉電子現在的技術已具備了這種技術的轉換,于冰冰表示,未來公司會進一步把技術應用到更多智能硬體、物聯網等應用領域中。「比如更先進的語音交互,通常有兩個通道——要讓設備聽懂你的話,同時你也要聽懂它的話,它需要給你一個反饋。而傅里葉所做的就是中間的這個轉換的部分。」

對於接下去的計畫,于冰冰表示,Smart PA產品只是第一步,邁過這一步之後,更要持續在技術上不斷自我提升,實現產品的快速迭代、升級,在短時間內接近於國際廠商水準,並逐步超越競爭對手,並結合本土的市場應用需求做出更多接地氣的創新技術研發。(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