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創新摺疊式手臂 帶動生產坪效與速度雙雙勁揚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Epson創新摺疊式手臂 帶動生產坪效與速度雙雙勁揚

  • 吳冠儀台北

摺疊式N6機械手臂與SSD測試解決方案。
摺疊式N6機械手臂與SSD測試解決方案。

肇因於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大陸人工成本日益高漲,使不少台商決定遷移生產線,但不可諱言遷廠茲事體大,執行過程勢必面臨諸多挑戰。

台灣愛普生產業科技事業部總經理王亮國表示,按目前觀察到的遷移趨勢,若以高經濟價值、高技術門檻的產品製造而論,多以回流台灣為首選,若屬於勞力密集型工廠,主要遷往印度、印尼、越南、菲律賓或泰國等地。此外遷移模式也有不同,一種為複製線,將原地的生產線體制,直接複製到新廠址,因為不需重新設計與驗證,可較快重新啟動量產,另一種為新線,為符合新廠址需求所創造新的產線體制,需花費較長時間。

台灣愛普生產業科技事業部總經理王亮國。

台灣愛普生產業科技事業部總經理王亮國。

不論複製或重新建造生產線,都有亟待解決的問題。以複製線為例,儘管技術性障礙不大,但仍需面對土地、廠房的取得難題,所以須設法利用最小空間佈置最大產能;至於新產線體制建造,主要面臨自動化工程人才不足的窘境。

為此Epson備妥對應的產品及服務,協助台商突破遷廠瓶頸。一方面,該公司於2017年6月在汐止成立「Epson機械手臂展示中心暨實驗室」,不僅藉由多款機械手臂的部署、實際展示各式應用情境,亦提供師資,幫助企業培訓基礎操作人員,紓解自動化人力不足的旱象;另一方面則更重要,提供業界首創的摺疊式手臂,並握有全球專利,可360度的活動範圍,在有限安裝空間內展現廣域的工作距離,實現生產坪效的極大化。

摺疊式手臂N6,展現廣域的工作距離

王亮國強調,Epson摺疊式手臂有兩大重要訴求,一是節省空間,在狹小佈置(Layout)內大幅提升六軸手臂的運作效能,協助企業緩解取得工業用地的成本壓力;其次是提升速度,若以Epson自身的新舊款式六軸手臂來比較,摺疊式產品的節拍時間縮短30%。

目前Epson提供兩款摺疊式手臂,其中較早問市的N2,可處理的最大負重是2.5公斤(含夾治具),臂長為450mm,標榜僅需600mm x 600mm安裝空間,適用於穿載式裝置、晶片等較為精巧的量測作業情境。

2018年下半,Epson進化再推出N6摺疊式手臂,最大負重提升為6公斤,臂長增加至1,000mm。延續N系列優勢,可在一個作業員的狹小空間內進行快速運動,至於與N2最大的不同,在於手臂的長度與荷重能力,優化作業空間向上延展的能力,使產線面積與空間的運用更具效益,尤其適用於立體堆疊的測試站。

正因如此,讓N6甫推出旋即獲得熱烈迴響,不僅備受許多手機、硬碟製造商青睞與導入,甚至針對非電子業領域,也有業者找上Epson,規劃以N6為基礎打造門市店頭型的服務機器人,期使寸土寸金的商業區門店內,也可透過自動化手臂的引進,發揮最大室內坪效。

最短路徑生成,減少迴避干涉點

台灣愛普生機械手臂自動化營業部應用技術支援經理董正威分析,綜觀傳統六軸手臂,手肘關節較易與系統週邊發生干涉,故難實現小型系統配置,此外夾治具或第四軸機構也容易有干涉產生,所以需要增加迴避點避開干涉,意謂用戶需以較大空間來佈置相關工作單元。

至於Epson的N系列摺疊式手臂,除可實現360度的活動空間外,也能減少不必要的迴避干涉時間,N2的情況下,只需如同操作人員的600mm x 600mm作業空間即可運作、不必改變Layout,與Epson旗下的C4六軸手臂相比,C4則需800mm x 800mm配置空間,一來一往面積差距達四成。而N系列手臂可同時支援桌上型與天吊型,所以企業只要巧妙透過佇列方式佈置量測裝置,即能方便布局週邊機構,並大幅節省所有系統的配置空間。

藉由3D模擬,加速修正機構干涉問題

值得一提的,近年Epson針對取放、組裝、塗膠、堆棧等等不同的作業情境,陸續推出諸多模組化方案,俾使大中小各類型企業直接套用,不需要從零開始擘建生產環境,順勢大幅減少時間成本與風險成本,加速邁向智動化。而在各項模組化方案的背後,皆有Epson的RC+手臂控制軟體、CAD to Point功能、力覺感測器以及視覺感測器等等加值元素,形成強而有力的支撐。

理所當然的,由Epson精心獨創的N系列手臂,也一體適用上述各種加值元素,並且結合自身與生俱來的優勢條件,稱職地執行取放、組裝、塗膠、堆棧等不同任務。董正威進一步說明,不管談到建廠或遷廠,若依照傳統模式,從設計、驗證、修正而至導入往往耗時甚久,但只要藉助Epson的RC+軟體、力覺系統或視覺系統等等元素,便可大幅縮短前置流程與成本。

舉例來說,企業可經由RC+來建構3D虛擬環境,藉以模擬操作機械手臂的動作,預先檢查移動路徑中是否出現機構干涉,如果有,便可及早修正治具長度或改善Layout,而非如同過去必須等到完成組裝後才發現問題,如此不但有助降低修正問題的時間與成本,且只要驗證路徑規劃一切正常,還可直接把模擬軟體載入手臂控制器,迅速展開正式作業。

再者,過去企業必須仰賴專業工程師費時教點,才能接續完成機械手臂的運動路徑規劃與程式開發,如今只要藉助Epson力覺系統,便可記錄所有點位補償位置的參數並予自動修正,另可搭配視覺系統執行二次定位、同樣發揮位置補正之功效,讓企業完全不需繼續深陷於耗時費工的教點程序,也算是N系列手臂的另一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