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與跨界合作加速生醫研發模式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科技創新與跨界合作加速生醫研發模式轉型

2019年生技醫療產業趨勢論壇-奠基科技創新 展望生醫未來。
2019年生技醫療產業趨勢論壇-奠基科技創新 展望生醫未來。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近日舉辦「2019年生技醫療產業趨勢論壇-奠基科技創新 展望生醫未來」,透析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AI)崛起的趨勢下,生醫產業已跨界結盟建立新生態圈;而台灣在《特管法》鬆綁後,生技公司也得以在醫院和主管機關監督下,遵循法規累積臨床數據、開發新的細胞療法,未來勢必帶來更多積極效應。勤業眾信建議,業者應把握科技助攻帶來的嶄新局勢,再現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新價值。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暨客戶、產業與市場負責人虞成全指出,全球生技醫療產業正被大數據分析與AI應用推進全新時代,細胞療法、真實世界證據與醫療物聯網應用,已於2018年大放異彩,2019年將是發展關鍵期。台灣《特管法》於2018年修正,其鬆綁有助台灣生醫產業累積臨床數據、加速細胞療法開發。另一方面,AI與醫療物聯網在台灣生技醫療跨界合作案例也快速增加,形成分散式的小型生態圈;然而,法規環境對創新科技應用仍不夠友善,將成為2019年待突破的重點。

跨出醫院圍牆!院內到院外的數位醫療照護趨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暨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溫紹群指出,在物聯網、穿戴式裝置、 AI 等數位科技的輔佐下,醫療照護逐步跨出醫院圍牆;而隨著醫療照護場域的轉移,未來,智慧醫院將聚焦於「提升院內患者體驗、智慧建築、智慧資產管理、數位工作場域」四大方向,逐步將服務內涵帶往個人化與自主化方向發展。勤業眾信提醒,強化醫療科技創新商業模式與生態圈發展、院內院外新興醫療科技應用、數位風險與法規遵循,為數位醫療照護的成功關鍵因素。

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表示,在AI助攻下,醫療照護朝「數據驅動」的精準醫療時代邁進。未來,AI將協助突破過去無法運算或判讀非結構資料等問題,發展出更多客製化、更精準的產品,甚至結合外部大數據進行深度學習。然而,AI智慧醫療崛起,專業人才的培育及數據應用能力,才是精準醫療能否順利進化的關鍵。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指出,健保大數據資料一向扮演醫衛政策研析及管理之重要角色。「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自2018年起,新增各類醫療影像以及報告資料上傳,以提升跨院就醫品質、效率,促進分級醫療落實。健保署至今收載超過1,700萬件(約7.7億張)醫療影像,這些各類巨量醫療資料之累積,將使健保大數據更有利於「精準醫療」發展。如健保署「健康存摺」即是透過將醫療、健康資料回歸個人,搭配加值應用服務提供,提升民眾自我健康管理及照護。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表示,遠傳致力將醫療科技結合物聯網通訊與人工智慧技術,2014年即與亞東醫院攜手推出「Health健康+」服務,長期關注居家照護、醫療與長照機構數位應用,並利用技術優勢建置智慧醫療、健康、照護物聯網平台,強化臨床病房安全控管、提升醫護流程效率與醫療照護品質,讓創新技術有效發揮社會影響力。(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林仁鈞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