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運算普及速度加快 AMD全面布局強化創新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邊緣運算普及速度加快 AMD全面布局強化創新能量

  • DIGITIMES企劃

AMD資料中心暨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全球副總裁Steve Longoria。
AMD資料中心暨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全球副總裁Steve Longoria。

邊緣運算源自於霧運算(Fog Computing)概念,不過近年來AI與物聯網趨勢崛起,傳統的分散式運算已難滿足系統需求,不僅運算能力與通訊功能需要進一步強化,概念也必須再定義,才能因應新時代系統所需,而全球處理器大廠AMD,就將邊緣運算定義於資料中心與不具智慧化端點設備之間的解決方案,AMD資料中心暨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全球副總裁Steve Longoria指出,此一解決方案讓終端設備具備一定程度的運算能力,無論在有無連線狀態下,都可提供智慧化服務。

根據OpenFog聯盟在2017年的研究報告就已指出,霧運算市場在2022年就將達18億美元,而在5G商轉的催化下,由霧運算延伸而出的邊緣運算,應用將會進一步普及,尤其是對效率提升、流程優化優高度需求的製造業與零售業,其成長力道不容小覷,再加上方興未艾的無人車趨勢,這都將此機出邊緣運算的市場產值。

從應用面來看,Steve Longoria指出邊緣運算將可從3個面向協助系統的終端設備,使之具備智慧化功能,首先是快速運算與回饋,滿足製造系統、無人車等系統的高即時需求。其次是自主智慧化功能,在未與雲端中心連結下,仍可提供智慧化服務。最後則是數據過濾功能,為了減輕系統中主機運算、頻寬與儲存設備的負載,終端設備在先行處理接收到的數據後,必須將之分類,僅將重要數據傳遞至後端,以維持系統效能。

 對於市場需求,AMD也已提出一系列產品,包括資料中心、企業網路終端與嵌入式終端等3大領域的解決方案,這些方案的產品組合,將可滿足每一特定應用領域,並根據使用者需求,量身訂做出合適系統,以AMD的EPYC 3000為例,此產品在產品尺寸、可擴充性、穩定性與體積,都是針對身處嚴苛環境的嵌入式設備而設計。Steve Longoria最後表示,創新一直是嵌入式產業的必要元素,做為處理器領導廠商,AMD將持續深化產品布局,協助設備與系統業者掌握新時代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