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5G手機量產效率 LitePoint化解毫米波測試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強化5G手機量產效率 LitePoint化解毫米波測試困境

  • DIGITIMES企劃

高速與乾淨的頻段特色讓毫米波成為5G焦點,根據專業媒體EE TIMES的預估,2025年全球毫米波手機將達5億隻,龐大的商機吸引了各界目光,商機雖然誘人,不過LitePoint副總裁John Lukez指出毫米波技術難度相當高,尤其未來進入量產,將面臨極大挑戰。

John Lukez表示智慧手機在過去15年來快速普及,而在整個普及過程中,製造技術也日益精進,像是產線屏蔽空間逐漸縮小,更緊密且高整合的測試設備也不斷被導入,這些進化大幅提升了現在手機的量產速度與良率,不過在5G時代中,目前智慧手機的量產技術未必可全面套用於新世代手機,尤其是對多數廠商來說甚為陌生的毫米波技術更是如此。

LitePoint副總裁John Lukez。

LitePoint副總裁John Lukez。

John Lukez指出,毫米波頻段位於28~39 GHz,此一高速頻段特色導致新舊世代手機的極大差異,此一差異也影響到內部設計,像是對消費者來說,其內部連接器將使手機成本偏高,同時過多的連接器也將增加手機體積,另外毫米波模組必須整合射頻前端模組與天線陣列,這都對智慧手機製造業者帶來挑戰。

作為無線測試解決方案廠商,LitePoint在5G智慧手機已有完整布局,包括投入巨資建置自身的Testing Chamber與實驗室,其中並包括了緊縮場系統(Compact-range)與遠場測試實驗室(Far Field Testing Chamber),緊縮場系統採用了專門設計的毫米波反射盤,可大幅減少遠場距離,簡易的雷射校準系統,可提升路徑損耗測量與角度校準效率。

另外為求產線效能,現在智慧手機產線的測試環節中,都已將多種功能整合在單一儀器中,藉此降低測試成本並提升效能,為延續此作法,LitePoint也推出多功能整合的測試儀器,簡化產線設計,讓量測更精準、更穩定,更適用於工廠環境。

John Lukez表示,毫米波已是5G的既定趨勢,台灣是全球智慧手機製造重鎮,未來在此領域也不會缺席,LitePoint的新世代5G智慧手機測試解決方案,將協助台灣廠商解決製造測試問題,為未來的市場競爭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