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大戶需注意 綠電法規將於2019年定案施行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用電大戶需注意 綠電法規將於2019年定案施行

  • 劉中興台北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自4月12日通過以來,企業雖對即將到來的法規方向有基礎了解,但絕大部分的用電大戶對法規全貌仍停留在資訊不確定的狀態。目前知道法規的執行細則暫定9月會拍板定案,年底前即可能開始執行,因此企業的準備時間其實已非常緊迫。

身分的不確定

2019.07.02高效太陽能布建實務論壇。

2019.07.02高效太陽能布建實務論壇。

公司是用電大戶嗎?仍有不少的企業停留在身分不確定的階段。其實依能源管理法第9條規定,能源局已於2019年4月1日公布最新的台電用電契約達800kW以上之能源用戶名單,也就是再生能源條例未來施行的對象其實已非常明確。

但由於半數以上被列管大戶並無專門部門管理能源使用,更遑論特別成立一個部門為再生能源法規作準備,因此有非常多的企業根本還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用電大戶,也就是有一天這些企業在收到政府公函通知才知道自己即將面臨違法情勢時,當下才開始準備,恐將面臨措手不及的狀況。

執行的不確定

目前還有一定比重的企業對於再生能源法規存在著「真的會執行嗎?」的想法,由於過去再生能源政策並不具強制使用的法規,因此諸多企業現在仍半信半疑覺得政府應該不會真的馬上作出強制的作為,但修正案通過已是事實,法律的執行也是100%無需質疑的。

選項的不確定

其實也有非常多用電大戶已經知道法規即將來臨,但在準備上對於可選擇的項目其實不甚了解,使用風電?使用廢料發電?購買憑證?多數開始準備的企業仍停留在資訊相對不完整,進度相對緩慢的階段;在此情況下,企業作出最後的決定可能並非最佳的決定,更可能因為評估的時間過長,最終只能被迫採用成本相對高的選項。

布建的不確定

政府一定會給企業緩衝的時間,但請一定也要先了解一個狀況,也就是目前現有的綠電可能並不足以供給法規確立後的需求,也就是打算透過購買綠電憑證符合國家要求的企業,當法規落下就會出現同時近5千家企業”搶奪”綠電的情形;而就算”綠電”真的足夠,綠電也可能因為這些憑證對用電大戶的必須性,變成期貨可居,價格在市場機制下變的水漲船高。

而如果企業想選擇相對可自主控制、成本相對平穩自蓋電場的方式,歷經土地申請、設計申請、建設申請、發電申請等重重關卡,從開案至實質發電可能已是一年半之後的事情了,所以就算政府給予緩衝期,同時有幾千家企業要進行電廠的建置,以現在全台的電場建設「承攬量能」來看,愈後期進入的企業將可能會面臨相當長的等待期間。

一次了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所有要求,以及企業可以如何最佳化因應,歡迎參加7月2日高效太陽能布建實務論壇,幫助企業解決能源規劃的一切問題,讓企業用最經濟、快速的方式達到法規要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