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市場支援機制 有效提升新創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善用市場支援機制 有效提升新創競爭力

NVIDIA資深業務經理戴宏展
NVIDIA資深業務經理戴宏展

新創是各國經濟最重要的活水,透過全新的創意與技術應用,讓國家經濟獲得全新動能,不過與既有的成熟企業相較,新創不僅資源有限,對現有產業的需求也有資訊落差,在這次的「科技部產業需求與新創對接系列交流會」中,就邀請到輝達(NVIDIA)與亞馬遜(Amazon)兩大市場龍頭廠商,為與會者介紹目前市場趨勢與該公司所提供的各種技術支援。

實作坊+GTC NVIDIA強化新創AI開發力

Amazon Solutions Architect Manager馬可欣

Amazon Solutions Architect Manager馬可欣

作為全球GPU領導廠商,NVIDIA除了推出各種GPU運算平台外,近年來也持續強化他們在AI領域的布局。業務經理戴宏展指出,這幾年市場快速轉變,AI的產值不斷擴大,包括超過10億美元的超級運算產業、兩兆美元的娛樂產業與安全城市產業、價值7兆的醫療產業等,這些產業都將在AI的導入下,創造出全新、更具智慧的運作模式。

而NVIDIA的產品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像是現在各國的超級電腦中就有超過550種高效能運算應用,採用了NVIDIA的CUDA進行加速,另外像是娛樂產業的電腦繪圖平台RTX、醫療產業的醫學影像平台Clara,NVIDIA針對重要垂直市場都創造了專屬平台,以其全面GPU加速堆疊、最佳化的關鍵應用與生態系統夥伴,為市場提供解決方案。

為了讓台灣企業具備此AI開發能力,NVIDIA已有多種機制協助各類型廠商,首先是可讓工程師快速展開深度學習的實作坊提供實際培訓,深度學習實作坊(DLI)透過線上課程和由DLI認證的教師提供的現場研討會提供基於項目的實際培訓,NVIDIA為每個學生提供雲加速的GPU加速深度學習開發系統,學員可以學習如何使用所有最新的開源深度學習框架,工具等,而無需從頭開始設置自己的系統。

此外NVIDIA每年舉辦的GPU技術大會(GTC)也是了解深度學習所需知識的最佳場所。2019年在矽谷的GTC,就有近1萬名開發人員、研究人員和數據科學家參加,超過300多場會議中超過一半的會議聚焦於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在會議上,各垂直領域的專家、學術研究人員和政府組織紛紛分享各自在不同等領域的應用實績。

對於這波智慧轉型浪潮,戴宏展認為台灣新創產業有絕佳的發展機會。台灣的製造供應鏈實力雄厚,已協助眾多世界知名品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然而,新興國家的崛起造成全球製造業板塊移動,也讓台灣製造廠商面臨嚴峻的競爭。大量生產與低毛利已不是最具競爭力的獲利模式,此時正是台灣製造業升級轉型的絕佳時機,而AI將會包括新創企業在內的台灣產業必要能力。

聚焦機器學習 Amazon具備三大優勢

對於AI在產業的發展,Amazon Solutions Architect Manager馬可欣也同意未來潛力將十分雄厚,她引述2018 IDC的報告,2019年全球將有40%企業導入AI,而市場總值也將一路攀升,在2021將超過500億美元,而其中AI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演算法,將會扮演重要角色。

馬可欣指出,機器學習已是Amazon在AI領域的未來的發展重點,而作為全球網路服務領導業者,Amazon也希望把餅做大,讓各企業的都能有自主開發的能力。對於機器學習,馬可欣表示AWS在市場上有3大優勢,首先是最廣泛的服務,目前Amazon雲服務AWS(Amazon Web Services)已有超過2千種特定的服務項目。其次是機器學習的訓練模式,AWS的SageMaker可協助開發者快速建立訓練模型,建立時間可從過去數個月縮短至數天。

最後則是Amazon已針對機器學習進行優化,在史丹佛大學的測試中,AWS雲端平台以最短的訓練時間、最低的推論延遲與最少成本等表現,獲得頂級成績,且AWS目前已是全球第一的公有雲平台,擁有多數企業使用者。

除了推出自身的機器學習平台外,Amazon也協助新創強化AI能力,馬可欣特別介紹了將於近期舉辦的AWS Cloud Challenge,此活動的參加前提是已成立公司或計畫在未來三個月內成立,並在B輪募資之前,公司或計畫需與AI人工智慧、雲端、數據分析、物聯網、網路安全、自動化、醫療保健(健康照護)及汽車相關,同時未曾接受ITIC投資。除了前三名有AWS促銷積分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獎金外,入圍複賽的30組團隊也都有相關獎勵,她提醒有意參加者可於8月9日前提交詳細的商業計畫書及簡報檔案。

在AI、IoT、5G的帶動下,新創成為近年來台灣產業火熱議題之一,而新創業者的資源有限,產業曝光度也不足,對此戴宏展與馬可欣建議業者可善用目前市場上成熟企業提供的機制,除了讓自身資源做最佳化使用外,透過這些機制,也可強化彼此的連結,提升市場競爭力。(賴威霖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