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物聯網聯盟舉辦競賽 提升新鮮人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亞洲物聯網聯盟舉辦競賽 提升新鮮人競爭力

  • 俞鴻樟台北

物聯網、人工智慧(AI)已逐漸擴散在現下生活中,為了發掘人才,由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與工科系,攜手教育部及智慧聯網整合應用聯盟舉辦,第三屆創創黑客松創創AIOT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創新創業競賽,希望透過競賽讓官、產、學順利接軌,由全國各地大專院校共80多組中,選出22組參加最終決賽。

本次大賽贊助廠商一元素科技營運長詹順任表示,現今業界純硬體與純軟體的分界已經逐漸消失,必須硬體與軟體皆有涉略才能在業界中生存,FPGA可程式化陣列的開發版會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而一元素科技與Xilinx也在此大賽中提供每組FPGA給學生使用,並安排工作坊與FAE業師教學協助學生熟悉FPGA的使用方法,並應用在作品中。

本屆大賽奪冠的作品為國立成功大學電機所與國立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隊伍喜羊羊吃大腸麵線的作品人工智慧心電圖檢測平台;此作品可全天候擷取人體心電訊號,並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進行即時分析,在發現異常心電訊號後,即時通知醫院處理,可用於長照領域、心臟疾病患者與專業運動員。透過大數據分析與處理,可以依據醫生的回饋進行模型的訓練,讓演算法的精準度可以提高,讓心臟照護可以更加完整。

成大創創AIOT競賽自2016年起舉辦,已邁入第3年,是結合技術、行銷與創業的競賽活動,強調連結與媒合,讓商科與工科領域同學一同協作,培養能跨域合作的T型人才特質。從前二屆的物聯網主題,到第三屆結合物聯網與人工智慧(AIOT)主題。此競賽除了媒合階段,還有橫跨南北的技術、行銷創業工作坊,透過跟業界講師的交流與指導,期望提升台灣人才的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