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電機「機械雲」協助機器製造商輕鬆落實工業4.0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施耐德電機「機械雲」協助機器製造商輕鬆落實工業4.0

  • 李佳玲台北

對於台灣中小企業而言,升級工業4.0或轉型智慧製造都要投入大量的資通訊研發能量,有一定的進入門檻。法商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為協助製造業輕鬆升級工業4.0,提出EcoStruxure Machine三層式工業物聯網架構服務,包括人機介面(HMI)、監控和資料採集(SCADA)系統、分散式控制系統(DCS)和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PLC)等現成設備與邊緣控制系統等。今年自動化展施耐德電機也秀出三大亮點:

亮點1 施耐德電機「機械雲」:359元即可做到IIOT設備監控

設備監控是工業自動化管理中的重要一環,數位監控服務也幫助機器製造商創新商業模式。過去業者要提供設備監控服務往往鞭長莫及,前期需投入鉅額投資與長時間建置系統,現在透過施耐德電機「機械雲」服務,簡單的設定即可讓機台透過閘道器連上雲端進行設備追蹤、監控與修正,還可由遠端即時掌握各項機器運作數據。

供應商還可運用這些數據提供各種售後服務,從被動式轉型主動服務,譬如透過大數據分析了解設備零件的耗損狀況,預先提醒客戶汰換老舊零件等,將可有效提升顧客滿意度。

在費用方面,「機械雲」提供了極具吸引力的計費方案,以設備數量計費的模式,共有新台幣359元、899元、1,799元等計價方式,而且使用彈性即高,隨時可加可退,不僅幫助製造業數位轉型,亦可即時享受到轉型後所獲得的利益。

亮點2 AR擴增實境+平板電腦:AOA提升維修效率,降低人為疏失

為幫助製造現場人員快速掌握產線機台的狀態,施耐德電機的AOA 設備操作顧問雲端服務 (EcoStruxure Augmented Operator Advisor) 採用先進AR擴增實境技術,將設備關鍵管理數據與資訊運用擴增實境技術直接顯示在平板電腦上,現場人員無須配戴AR眼鏡便可即時快速的讀取設備資訊。舉例來說,現場工程師使用平板電腦掃描設備後,可隨時稽查生產設備資訊如溫度、轉速、電壓等重點數據,以確保其正常運行。檢修時透過程序指引功能可按步驟排除異常問題,降低停機所造成的產能損失,甚至可了解前手交接所註記的提醒事項,大幅幫助維修人員提升作業效率與降低人為失誤,也可加快新進員工上手時間。

AOA應用範圍除施耐德電機自有產品外,其他品牌的控制器亦可使用。施耐德電機也提供了免費的試用版本,製造業者可先試用,確認有成效後再導入。同時提供SI廠商快速上線訓練課程,只要經過1天的入門訓練,即可運用AOA帶給客戶創新價值與應用。

亮點3 B.O.S SCADA解決產線瓶頸 OEE全面提升

機台數據擷取是工業物聯網架構的基本要件,但是工廠要做到跨機台、跨標準去採集不同品牌控制器的數據往往成為設備商的一大挑戰。施耐德電機的Pro-face B.O.S (BLUE Open Studio) SCADA可彙整各機台數據,利用可支援不同品牌PLCH的MI以及閘道器Gateway,將機台的數據彙整至B.O.S SCADA,幫助生產管理人員掌握產線的運作狀態,解決產能瓶頸,強化生產效率。

Pro-face的B.O.S SCADA也可透過底層機台數據的彙整與分析,找出產能瓶頸,包括各機台的故障頻率與產出效能,管理人員可以平板電腦掌握相關數據,並以此加以改善,讓產線中各設備的效能最大化,進一步提升產線的整體設備效率(OEE)。

施耐德電機「機械雲」數位機器解決方案於2019年8月21~24日於台北南港國際自動化展覽中實機展出(攤號:N928)、楷燁(攤號:L118)、耀毅(攤號:N1114) 等合作攤位參觀。另外施耐德電機近期推出「line上機上雲抽獎活動」—免費試用機械雲,再送1000元禮券。詳情請參閱施耐德電機活動網頁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