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擴容、隱私與成本問題 ITM串起區塊鏈與物聯網兩大機制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解決擴容、隱私與成本問題 ITM串起區塊鏈與物聯網兩大機制

  • DIGITIMES企劃

ITM國際信任機器執行長陳洲任表示,ITM的技術將可解決區塊鏈的擴容、隱私與成本等三大落地問題。DIGITIMES攝
ITM國際信任機器執行長陳洲任表示,ITM的技術將可解決區塊鏈的擴容、隱私與成本等三大落地問題。DIGITIMES攝

2008年底,中本聰發表了「比特幣:對等網路電子現金系統」論文,全球掀起區塊鏈熱潮,經過12年的發展,區塊鏈概念已逐漸為市場熟悉,多數市場人士認為,相較於必須依賴政府機關認證的現行經濟運作體系,區塊鏈透過去中心化與不可竄改等特色,創造了截然不同商業價值,並藉此延伸出各種全新的商業模式。不過ITM國際信任機器執行長陳洲任指出,至少就現在而言,區塊鏈不可能堅持以去中心化的方式,發展出獨立運作的商業機制,與現行的商業運作機制結合仍會是主要運作方式,而要讓去中心化與中心化結合,龐大的資料上鏈就成為機制運作的痛點,ITM所研發的摩克樹技術及摩克樹帳本快搜技術IC化,就可解決相關問題。

陳洲任表示,現行中心化商業運作機制,是將所有資料集中在單一中心資料庫中,由單一職權人掌管,不過在存取過程中,管理者無法確認資料有無遭受竄改,這時就需要由公正的第三方進行驗證。區塊鏈的做法則相對不同,在區塊鏈中,任何人在寫入、修改、讀取資料時,都會自動在鏈中留下記錄,因此一旦進入鏈中,資料就不可能被竄改,去中心化的高信賴度資料,大幅減少了傳統做法必須支出的信任成本。在思維改變的同時,系統的架構與建置方向也會出現更多可能性,進而誕生更多元的商業價值。

不過此一信任機制,除了應用於原先區塊鏈的特定服務外,還可應用於全球不同的商業模式中,進一步延伸出更多價值,因此在2019年與台師大資工系黃冠寰教授共同創辦ITM國際信任機器公司,協助區塊鏈的信任機制在市場上順利落地。

ITM鎖定了去中心化與中心化兩大機制的鏈結問題,陳洲任表示,現在區塊鏈要落地使用會遇到幾個問題,首先是擴容性,現實環境中的各種商業資料量相當龐大,未來物聯網普及後,資料量更將倍數成長,但區塊鏈的公有鏈存取速度有限,每一筆資料要完整讀取的話,將拖垮整體系統。其次是隱私性,個人的醫療、財產等資訊向來是社會所重視的隱私權,近年來隱私權再一次升高,歐盟所通過的GDPR,要求網路資料必須有被遺忘權,也就是歐洲公民享有刪除網路個人資料的權利,而這恰與區塊鏈訴求的不可竄改特色相牴觸。最後則是成本考量,區塊鏈每一筆資料存取都要支付礦工記帳費,未來物聯網上鏈後,其龐大資料量將帶來可觀的記帳成本。

為此ITM善用台灣IC產業優勢,該公司所研發的摩克樹技術及摩克樹帳本快搜技術IC化,可透過密碼學技術將100萬筆的資料量濃縮成32位元的「指紋」,再將指紋放在乙太坊或其他區塊鏈上,由於只將32位元的指紋放置於區塊鏈上,因此解決了過去資料上公有鏈必然會出現的擴容與隨之而來的成本這兩大問題。另一方面不可竄改的只有區塊鏈上的指紋,後方的資料只要通過指紋驗證,仍然可被修改,這也就可符合GDPR規範中的被遺忘權。

ITM的摩克樹技術及摩克樹帳本快搜技術IC初步將鎖定能源、交通、製造等高TPS(Transactions Per Second;每秒交易量)領域,目前已有成功案例,例如在能源部分,就與屏東的太陽能發電廠合作,透過區塊鏈記錄電錶,避免出現灰電混充綠電的情事。

ITM的技術讓區塊鏈可與現行的商業機制整合,縮短區塊鏈的落地應用時程,在高可用性特色下,ITM的技術獲得業界認可,除了拿到全球通訊大廠高通(Qualcomm)在台灣舉辦的「高通台灣創新競賽」第二名之外,IC設計大廠聯發科也投入資金。陳洲任表示,目前ITM已有多起POC(概念驗證)正在進行中,接下來將持續鎖定上述三大領域,加速其技術的應用與推廣。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