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IC封裝技術往TSV 3D IC為必然發展方向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先進IC封裝技術往TSV 3D IC為必然發展方向

高整合與高效能兼顧 台積電先進封裝技術朝TSV 3D IC技術發展   資料來源:TSMC,2020/8
高整合與高效能兼顧 台積電先進封裝技術朝TSV 3D IC技術發展   資料來源:TSMC,2020/8

2016年台積電擊敗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取得蘋果(Apple)A系列應用處理器獨家晶圓代工訂單,其中所憑藉的,除優異的製程微縮技術外,當時台積電所開發全新IC封裝技術整合型扇出晶圓級封裝(Integrated Fan Out Wafer Level Package;InFO WLP)亦成為勝出關鍵因素之一。自此,也讓後段IC封裝技術成為IC製造重要顯學。

5G加AI IC製造所面臨挑戰

在5G與人工智慧(AI)引領下,讓行動運算(Mobile)與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等領域成為全球半導體市場重要成長動能,這也使得相關核心運算晶片製造除面臨高效能、低成本、低功耗、高安全,及小面積等挑戰外,晶圓代工業者在摩爾定律(Moore's Law)推進速度放緩情況下,系統單晶片(System on Chip;SoC)已難滿足終端市場及時上市(Time to Market)與多功能整合的要求。

此外,也正因5G與AI技術普及,相關核心運算處理器亦朝多晶片整合與記憶體整合兩大方向發展。其中,多晶片整合方面,IC製造業者將面臨高I/O密度、高設計彈性、小間距互連等技術挑戰。在記憶體整合方面,IC製造業者亦將面對記憶體高容量、高頻寬、高效能與低功耗等技術上要求。這也使得包括晶圓代工與整合元件廠(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IDM)等IC製造業者相繼投入先進封裝技術領域。

台積電於先進封裝布局

實際上,台積電早於2011年下半就已跨入後段IC封裝領域,推出結合矽穿孔(Through Si Via;TSV) 技術,並在晶片與基板間插入矽中介層(Silicon Interposer)的2.5D 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封裝製程。

若與垂直堆疊的層疊封裝(Package on Package;PoP)與系統級封裝(System in Package;SiP)解決方案相較,台積電CoWoS由於走內部訊號,效能與低功耗表現上優於PoP與SiP,但由於採用矽中介層與矽穿孔技術,製造成本遠高於PoP與SiP。此外,台積電CoWoS解決方案晶片是以side-by-side方式將晶片併排在矽中介層上,因此,IC面積也大於PoP與SiP的解決方案。

隨台積電製程微縮技術與IC設計能力推進,加上良率提升,CoWoS也由4顆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晶片併排同質整合的第一代產品,到單一核心運算晶片搭配多組高頻寬記憶體(High-Bandwidth Memory;HBM)異質整合的第二代產品,2020年將推出多顆核心運算晶片搭配多組HBM的第三代CoWoS,不僅能將中介層面積有效提高至3倍,也將使HBM記憶體容量最高可提升至128GB,大幅提升HPC晶片的運算效能。

由於CoWoS採用在矽中介層上進行矽穿孔的製程,製造成本相對偏高,封裝後IC面積較大,較不適用於行動裝置產品,因此,台積電於2014年推出晶圓級封裝InFO解決方案。

InFO基本上就是將有著已知合格晶元(Know Good Die;KGD)的重構晶圓放在載體上,並經過晶圓級壓縮成型,並使用薄膜技術進行重分佈線路製程(Redistribution Layer ;RDL),再進行晶圓級組件分拆製程。InFO基本上屬於晶圓級封裝,具有IC面積較小的優勢,加上封裝無需採用矽中介層或載板等材料,因此,與CoWoS相較,InFO具整合能力更高與低成本的競爭優勢。

在看好HPC將成為未來半導體市場重要成長動能前題下,台積電也將InFO技術持續升級,除在2019年相繼推出InFO_OS(on Substrate)與InFO_MS(Memory on Substrate)等解決方案,主要即是整合多顆SoC晶片,及SoC晶片整合HBM,以InFO技術封裝,達到效能提升與提高記憶體容量的目的。

2020年8月台積電更進一宣布推出將包括晶片陣列、電源供應、散熱模組等整合,利用高達 6 層RDL製程技術,將多顆晶片及電源分配功能連結,再將其直接貼合在散熱模組上的整合型扇出系統級晶圓(InFO System on Wafer;InFO_SoW)技術。台積電也憑藉InFO_SoW技術加7奈米製程,取得博通(Broadcom)與特斯拉(TESLA)共同開發車用HPC晶片代工訂單。

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皆發展TSV 3D IC封裝技術

無論是CoWoS或InFO解決方案,皆採晶片併排方式加以封裝,雖因晶片與晶片併排距離拉近而達到封裝後IC面積縮小目的,但仍較採垂直堆疊的PoP與SiP封裝解決方案的IC面積大許多。

因此,包括英飛凌(Infineon)、飛思卡爾(Freescale)、日月光(ASE)等封測廠與IDM分別推出3D FOWLP解決方案。但無論是那一家3D FOWLP解決方案,上層晶片仍是採載板與打線方式加以連結,所以將降低FOWLP在效能提升的優勢。

在高效能、高整合、小面積、低功耗等IC產品要求下,加上各IC製造廠商皆希望能與客戶達成更緊密的合作,除台積電外,三星、英特爾(Intel)等大廠亦加速先進封裝技術開發與產能布建,打造整合IC前後段製程一條龍供應鏈,並先後推出採TSV技術的異質整合3D IC解決方案。

英特爾於2018年12月即出命名為「Foveros」3D邏輯晶片封裝技術,其架構為透過TSV技術與微凸塊(micro-bumps),將不同的邏輯晶片以Face-to-Face方式堆疊並連接起來。

根據英特爾所發布資料,Lakefield處理器不僅在單一晶片中使用一個10nm FinFET製程的主核心,還配置4個10nm FinFET製程的小核心,此外,還內建LP-DDR4記憶體控制器、L2和L3快取記憶體,及一個11代的GPU,但整體IC面積僅12mm x 12mm,所仰賴的就是Foveros 3D封裝技術。目前英特爾Foveros技術已應用於10奈米製程,未來也將往7奈米製程推進。

三星於2020年8月宣布推出名為「X-Cube」3D IC封裝技術。事實上,三星已透過X-Cube封裝技術將4顆SRAM堆疊在邏輯核心運算晶片上,並透過TSV技術進行連接,X-Cube封裝技術已應用於7nm EUV製程,並在次世代5nm製程進行驗證,未來將鎖定HPC、5G、AI等應用領域。

台積電在2018年技術大會中即宣布推出系統整合晶片(System on Integrated Chips;SoIC)的異質整合多晶片3D IC封裝技術。

實際上,SoIC封裝技術建構在Wafer-on-Wafer(WoW)與Chip-on-Wafer(CoW)多晶片堆疊技術上,以Face-to-Face或Face-to-Back方式堆疊,並採用TSV技術將晶片加以連結。由於SoIC是採3D堆疊方式進行封裝,因此,IC面積將明顯較CoWoS及InFO縮減。

台積電更在2020年8月技術大會中宣布,將 CoWoS、InFO、SoIC、Chip on Wafer、Wafer on Wafer等先進3D封裝技術彙整,推出TSMC 3D Fabric平台,以解決為客戶整合邏輯晶片、高頻寬記憶體、特殊製程晶片的需求。


商情專輯-2020國際半導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