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MIH集結眾人之智 打造電動車的Android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鴻海MIH集結眾人之智 打造電動車的Android平台

  • DIGITIMES企劃

鴻海科技集團技術長魏國章。
鴻海科技集團技術長魏國章。

電動車產業發展快速,除了多家大型車廠積極投入外,也吸引了多數電子業者,不過目前仍多抱持舊有的硬體思維,對此鴻海科技集團技術長魏國章在「MIH電動車開放平台」演講中指出,未來電動車將走向開放平台,鴻海科技的MIH就是以此為目標,希望成為電動車的Android,藉此凝結眾人之智,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

鴻海是全球最大的製造商,無論是技術或執行力都位居產業之冠,不過誠如瀏覽器之父Marc Andreessen之言「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進入智慧化之後,軟體將成為產業最重要的力量。此一力量過去已展現於智慧手機,2007年第一支iPhone推出後,所採取的開放軟體作法,迅速取代了當時的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之後Google的Android崛起,除了軟體之外也同時開放硬體,如今後者已成為全球市佔率最高的智慧手機平台。

魏國章進一步比較硬體與軟體兩種定義產品的作法。硬體產品的第一個特色是落地即貶值,其次是架構複雜且系統獨立,第三是封閉系統造成廠商無法共同開發,導致成本難以降低。軟體定義則有升級即升值的優勢,產品可隨著系統改版提升功能,提高其價值,此外其系統為軟硬分離架構,開發週期更短,而開放性作平台所打造的產業生態,讓各路廠商均可投入,透過眾人智慧研發出功能更強大、成本更低的產品。

在開放式概念下所打造的MIH平台,具備上述優點。魏國章表示,此平台以軟體定義車輛,在此概念下,電動車可透過軟體升級而被賦予更多功能,車輛擁有者可像使用智慧手機一般,依照需求選擇合適的應用程式與模式,打造出屬於自身的電動車,讓其搭乘經驗可在客製化服務下獲得最大滿足。

為了達此願景,MIH從軟硬體兩端同步著手,除了打造電動車專屬的硬體架構外,也在車體中提供ADAS、VCU、IVI、BCM等功能系統,並以IoV雲端連結EV Stack軟體平台,整合為完整的開放式電動車架構。其中EV Stavk平台以運算更即時的microkernel RTOS為核心,建置各種電動車服務功能,並提供包含了多種工具與函式庫的EVKiT,協助工程師縮短開發時程。魏國章特別指出,MIH平台的所有規格、參數、軟體等開發結果,都將開放給所有的合作夥伴,廠商可在此基礎上,以最低成本、最短時間開發出自身產品。

透過開放特色,MIH將可大幅降低電動車的跨入門檻,進而吸引大量廠商參與,形成完整的供應鏈體系。至於未來應用,魏國章點出幾個重點方向,第一是當自駕技術與法令都成熟後,廠商可藉此平台開發出多種安全性十足的自駕模式,藉此提升使用者的乘坐體驗,他特別強調MIH的安全性,目前此平台已通過ISO 26262與ASIL D等車輛重要認證,可提供使用者安全無虞的乘車保證。

第二則是創造出全新的商業模式,以車隊管理為例,未來採用MIH平台的電動車,都將有其產品序號,此序號就是該車的身分證字號,不僅將在車輛的使用壽命期間全程跟隨,且與軟體平台連結。車輛的行駛、維修...等所有動作,都將記錄在軟體中。此一作法不僅可讓車主得知車輛的運行履歷,對商用車的管理者來說也可藉此掌握車隊中所有車輛的動態與狀況,作為資產調配的參考。

開放性平台的重點特色是整合各方智慧,因此鴻海也積極展開跨域合作,在雲端平台方面,日前已與亞馬遜攜手,將AWS與MIH結合,透過此合作,鴻海除了讓車輛自身可持續進化與應用外,MIH平台所打造的電動車,也會透過通訊網路架構,與智慧城市系統中的人、車、物,乃至於建築、家庭網路連結,形成完整的智慧化體系。例如在回家途中,車主就可利用通訊系統控制家中的電器、保全系統,或是從家裡連結停放在戶外的車輛,檢視有無被破壞入侵等狀況。

魏國章最後指出,電動車已成為汽車與科技兩大產業的重要趨勢,要讓市場加速發展,開放性將是重要關鍵;鴻海的MIH平台問世後,已有大量廠商探詢合作方式,就可證明此一作法為業界迫切需求。接下來鴻海將擴大布局,除了持續完備平台功能外,也會展開各種合作,為電動車打造一個如Android般的開放式平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