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帶動高速傳輸需求 使佳必琪迎來暢旺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5G帶動高速傳輸需求 使佳必琪迎來暢旺商機

  • DIGITIMES企劃

無庸置疑,5G堪稱近年當紅的科技辭彙,其所引發的顛覆效應明顯迥異以往3G或4G,只因5G挾著切片、虛擬化、超低延遲等前所未有的技術特性,可望孕育許多智慧創新應用、衍生極大商業價值,因此5G的主戰場在於企業應用、而非過往3/4G側重的消費應用。

另值得一提,可以預見未來5G週邊將帶出川流不息的大數據,成為實現AIoT應用場景的必要元素,所以今後不論是從終端到基地台、再從基地台到核網,每一段所需承載的資料流量都比從前大上許多,且需即時處理,因此包括Fronthaul或Backhaul的傳輸速率已從過往10Gbps激增到25~50Gbps,也順勢將核網的速率提升到100Gbps、400Gbps甚至上看800Gbps,連帶使得高速傳輸銅導與光纖互聯產品的市場需求節節攀升,此對於深耕高速傳輸線束、光通訊模組已久的佳必琪國際(JPC),可謂一大利多。

佳必琪國際董事長張舒眉。

佳必琪國際董事長張舒眉。

而5G相較於過往,還有一個極大不同的特點,肇因於電信公司對損益平衡的考量更勝以往,帶動了O-RAN(Open RAN)、OCP、ONF等國際開放性架構聯盟組織崛起,使得原本封閉的基地台技術、資源和設備,逐步走向分層解構、軟硬脫鈎的開放格局,此一趨勢對於佳必琪的影響更為重大。

佳必琪國際董事長張舒眉表示,回顧過往不管4G或是更早的3G、2G時代,都很難聽到「Open」,換言之Telecom領域始終守在自己的封閉天空,與Datacom是不同的世界,彼此無法相互跨越。

如今5G O-RAN興起,不僅帶動了諸如日本樂天、德國1&1 Drillisch等新型態電信營運商應運而生,更促使諸如AT&T等一些電信業巨擘,開始積極擁抱開放架構,意在藉由自行購置的白牌伺服器、交換器、儲存設備及小型基地台,重新佈建行動通訊架構,期望藉由虛擬化無線存取網路,改變傳統的電信網路架構,以期就此擺脫Vendor Locking束縛,實現效能及成本的最佳化。

O-RAN、OCP崛起  高速傳輸產品蔚為新寵

「隨著O-RAN模式逐步發酵,白牌開放運算平台(OCP)躍為顯學,讓以往難以打進百年電信供應鏈的白牌設備商,終於有望跨進5G電信網路這個新的藍海市場,」張舒眉說,與此同時,白牌設備商必須尋求搭配主動式光纜(AOC),以及用以串聯伺服器和交換器的被動式銅纜(DAC),甚至需要達到400Gbps速率等級,另因應局端機房的佈建需求,亦須採用大量光纖或銅的線纜。

影響所及,也為佳必琪帶來新的契機,在過去,佳必琪的主要客群來自交換器或伺服器製造商、雲端服務公司,鮮少接觸白牌設備商;然而從兩年多前開始,佳必琪著眼於5G即將帶動O-RAN、OCP起飛,於是開始與白牌設備商、系統整合商(SI)加強互動,帶領他們認識佳必琪所能供應的高速傳輸產品,歷經這番磨合,佳必琪和不管是資料中心業者、設備商(含伺服器、交換器、儲存裝置)乃至電子製造服務廠(EMS)之間,都產生了更深的交集,而且開始為這些新客群量產出貨。

更有甚者,拜5G效應持續發酵所賜,就連配銷商、VAR、超級電腦公司、醫院、學校、資安設備商等等單位,也主動登門尋求與佳必琪合作,期望引進能夠支援100G/400G的高速傳輸產品,提升應用服務效能。這也意謂著,一些原本與佳必琪素無瓜葛的企業或機構,紛紛成為佳必琪的客戶,且持續開枝散葉中,讓佳必琪得以迎來可觀的契機。

當然,這些蜂湧而至的機遇,並非憑空到來,取決於佳必琪20多年來所扎下深厚的技術研發基底。佳必琪國際專責發展雲端網通零件產業的孫積賢博士指出,從2000年開始,佳必琪便致力提升電子技術能力,不再一味停留在開模、沖壓射出等傳統技能,得以領先同業將慣用的端子結構轉換為PCBA對接,從而建立扎實的PCB Layout與阻抗匹配的技術基礎,此後也率先投入主動式銅線(ACC)發展、藉以提升銅線傳輸的距離與可靠性。

緊接著,佳必琪著手發展強調光學封裝、雷射/耦光等技術特性的光模組,不僅有效提升傳輸速度,也能一併降低功耗、強化散熱性,並一舉取得多達四項相關專利,如今得以在5G所揭檿的「低速轉高速」、「電轉光」趨勢中掌握先機,成為白牌設備商搶灘電信商機的強力後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