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藝電子石英頻率控制產品走進新5G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泰藝電子石英頻率控制產品走進新5G時代

  • 陳其璐台北

泰藝電子自1976年起開始生產用於消費類電子和高階應用的石英頻率控制產品,40多年來,不斷在全球擴展業務,於台灣、美國和中國均設有生產工廠。是一家同時具備技術及生產能力製造原材石英晶棒、高頻基本波inverted-mesa晶片的公司,且擁有20多項發明專利,並堅持將其收入的4.4%投入於新技術。

頻率控制的重要性

頻率控制是大多數電子產品的重要部分,在石英振盪器中,石英能在信號傳輸時消除雜訊並穩定頻率,從而提升定時、定位和導航的準確性。因此,石英振盪器廣泛地使用於不同的應用,從航太的高階應用到常規消費類電子產品,如時鐘、電話。

泰藝認為石英頻率控制產品主要應用領域為無線、有線、數據中心以及工業/消費類電子。因此,生產頻率控制產品的公司必須能夠實現大量生產。

泰藝電子的定時模組(Timing Module)是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當中包括DT-6565。DT-6565使用GPS馴服振盪器來確保納秒級的精度,適用於多種環境下進行定時和定位,如雷達、衛星和關鍵基礎設施。DT-6565的特色在於其定時功能,在24小時內holdover性能為1.5us。

另外,恆溫控制石英振盪器(OCXO)使石英在「恆溫箱」中加熱,從而保護晶體免受溫度、重力和振動等外部變化的影響。這樣可確保振盪器的頻率和性能,皆維持在高穩定且準確的水平。通過持續研究產品的耐環境性,泰藝的OCXO老化率非常低,每年僅為0.2 ppm,而其相位雜訊的noise floor可達到180dBc/Hz之水平。

隨著5G的到來,OCXO的需求正在提升。目前要運作一個小型5G基地台至少需要一個OCXO,而一個較大的基地台可能需要超過10個OCXO。

泰藝電子鄧處長表示,「我們的OCXO廣泛使用於大型基地台的網路通訊。與大多數公司不同,泰藝因為COVID-19的出現使得產品的需求上升。」鄧處長同時表示,「在疫情爆發之前,我們的供應鏈已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在疫情和5G的推動下,泰藝的業務日益增長,而且將會繼續維持。」

5G落地與AIoT興起,改變石英頻率控制產品的技術門檻,新的應用要求更高精度、更高的耐環境性能,這正是泰藝的石英頻率控制產品所能提供的,將維持產能以滿足新技術的要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