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發表高效能RZ/T2M馬達控制MPU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瑞薩發表高效能RZ/T2M馬達控制MPU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宣布推出瑞薩最高效能的RZ/T2M馬達控制微處理器(MPU),適用於交流伺服驅動器和工業機器人等應用。RZ/T2M將快速、高精度的即時馬達控制和最新的工業乙太網結合在一個晶片中,同時亦支援功能安全。RZ/T2M整合馬達控制所有必需的周邊功能,使客戶能夠減少外部元件的數量,進而降低BOM成本和產品尺寸。

瑞薩工業自動化業務部副總裁坪井俊秀表示,工廠自動化和部署工業機器人以提高生產力的需求不斷成長。RZ/T2M能夠以極高的速度和高準確度控制驅動機器人的伺服馬達。預期這將有助於開發和廣泛運用可以與人類一起安全工作的複雜工業機器人。

RZ/T2M內建兩個Arm Cortex-R52核心,最大工作頻率為800 MHz。透過專用匯流排直接連接到馬達控制相關周邊,使CPU能夠以最低的延遲存取這些功能。此外,大容量記憶體(576 KB)與CPU緊密耦合,減少使用高速緩衝時可能發生的執行時間差異,並提供可預期且快速的處理反應。這些優點使RZ/T2M能為交流伺服馬達、變頻器和工業機器人等需要高效能的應用提供快速且高精度的控制。

除了EtherCAT、PROFINET RT和EtherNet/IP等主要工業網路協定外,瑞薩亦在RZ/T2M中增加支援PROFINET IRT協定。新的MPU也包括支援新一代時效性網路(TSN)標準的乙太網交換器(switch),讓多個設備間可以精確同步執行。

在大多數情況下,開發符合功能安全要求的工業設備需要兩個外部MCU來做安全監控,這將會增加BOM成本。RZ/T2M的硬體架構在設計時考慮了功能安全,因此只需一個外部MCU即可實現功能安全。RZ/T2M可在符合功能安全的情況下同時執行馬達控制和網路通訊。此外,瑞薩預計下半年發表功能安全解決方案,包括通過SIL3認證的軟體套件組合(RZ/T2M故障自我診斷的自檢軟體、相互診斷的SIL3系統軟體和軟體隔離功能)。IAR Embedded Workbench的「Arm功能安全版」是通過功能安全相關開發認證的整合開發環境,也是部署上述軟體的重要工具,將支援新的RZ/T2M處理器。

IAR Systems技術長Anders Holmberg表示,功能安全一直是我們許多客戶相當重視的一環,新設計中採用瑞薩RZ/T2M的客戶將可獲得IAR Systems通過認證的開發工具和全球的專業技術支援,進而大大減少設計時間和專案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