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鼎MFA攜手1MORE和普羅聲共推無線智能輔聽耳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元鼎MFA攜手1MORE和普羅聲共推無線智能輔聽耳機

元鼎音訊MFA技術受重視,楊國屏董事長(左)與萬魔聲學董事長謝冠宏(右)共同開發首款無線智慧輔聽耳機。元鼎音訊提供
元鼎音訊MFA技術受重視,楊國屏董事長(左)與萬魔聲學董事長謝冠宏(右)共同開發首款無線智慧輔聽耳機。元鼎音訊提供

因應全球高齡人口快速成長,聽戴式裝置(Hearable)的商機被看好。專攻聲學專利市場的元鼎音訊(UnlimiterHear)近期和大陸的耳機品牌與平台合作,推出無線智慧輔聽耳機 (HearingMore - TVEar),以精準的演算法即時動態調校聲音,同時結合具科技感的外觀,破除聽損標籤化印象。

不少銀髮族對聽損問題難以啟齒,抗拒助輔聽器,加以傳統助輔聽器昂貴,非一般人可負擔,因此儘管需求被預期大量增加,但始終有供應缺口。大陸原創耳機品牌1MORE萬魔聲學董事長謝冠宏近日宣布與科技平台普羅聲共同推出首款無線智慧輔聽耳機,當中使用的核心技術正來自元鼎音訊。謝冠宏希望萬魔聲學的入局,能顛覆助輔聽產業,使更多有需要的人群受益。

元鼎音訊是台灣少數深耕聲學領域的智財權公司,在聽力保護、聽力增強、噪音消除、個人化聽力等技術上已經鑽研超過10年歷史,至今擁有171項專利。元鼎音訊董事長楊國屏指出,耳機會動態智能分析聽力頻率,這指的是MFA(毫秒移頻分析)技術,所以無論是由於電話、網路通訊或者銀髮族,導致語音細節損失而不完整,都能將其高頻子音轉移到可傳輸、個人耳朵聽力範圍可聽之頻率,再還原成完整的語音,使聽者不只聽得到,更能聽得懂。

傳統解決方案多是提供音量的控制、噪音的消除等,其實頻率問題比音量問題更為嚴重,因為超過70%的聽損者無法聽到高頻音。一般的助聽器通常只有音量放大的功能,對於高達70%的高頻聽損者而言並不能有效改善他們的聽力問題。高階的助聽器可分頻段(Channels)個別放大聲音,具有高頻壓縮的功能,但也同時造成母音失真,導致配戴者適應期長達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

元鼎音訊同時提供音量(dB HL單位)、頻率(Hz單位)和聽力圖三元素合一解決方案,融合元鼎專利,讓使用者聽得到、聽得懂。MFA技術僅需1.5毫秒就可以偵測並區別出聲音中的高頻子音和母音,偵測後經過必要的高頻子音頻率調整,不碰觸母音,不會有一般壓、移頻導致聲音失真的狀況,因此在無須提升音量下,仍具有聲音的清晰度。與其他高階助聽器品牌相較,在高頻偵測提高40%,語詞辨別率提高20%。對銀髮族或打電話時,其他聲音處理方法與MFA技術的聲音效果差異,就如同一般畫質與高畫質間的影像差異。

語言是我們溝通的主要方式。然而,光是聽到語音,不見得聽懂語意。如果語音不完整,子音不清楚或消失,往往導致有聽沒有懂。中文有10個高頻子音很容易被銀髮族和電話中誤判,例如,通過3G傳輸,「菜」聽起來會像是「嗨」;而通過4G傳輸,子音雖不至於完全消失,仍可能聽起來模稜兩可,難以聽懂,使得聽者需要靠前後文臆測,容易延伸誤會。

一般業界認為,透過噪音處理消除雜訊,能使語音更為清晰。但一些學術研究指出,降噪處理對語音被理解的程度其實沒有直接幫助。此外,對於傳輸或聽損導致的語音細節損失,降噪是毫無助益的。楊國屏表示,相較於降噪,MFA是一種能夠克服傳輸或聽損導致的語音細節損失之技術,使聽者能夠聽見完整的語音,聽懂正確的語意。降低噪音是可以聽得清楚–倚天劍,MFA毫秒移頻分析技術是讓聽者聽得懂–屠龍刀。聽得清楚和聽得懂,兩者一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