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自家雲端平台 華碩電腦推出智慧家庭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結合自家雲端平台 華碩電腦推出智慧家庭方案

  • DIGITIMES企劃

華碩電腦智慧家庭資深經理葉憬欣
華碩電腦智慧家庭資深經理葉憬欣

在物聯網技術帶動的各種應用中,以智慧家庭最受消費者矚目,根據市場研究單位Harbor Research指出,2020年全球智慧家庭商機將達到3,972億美元,相關裝置總出貨量預估將達37億4,500萬部以上,成為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消費性電子商品。

儘管各家研究機構對智慧家庭定義不盡相同,但也均認為該智慧聯網平台需可將獨立運作設備整合為一,包含智慧門鎖、燈光系統、電源插座、有害氣體感測器、環境偵測器、警報器、網路攝影機、智慧家電等,讓消費者只需利用行動裝置上的APP,即可啟閉設備與掌握居家環境的狀況。

華碩電腦智慧家庭資深經理葉憬欣指出,過去建置智慧網路多半採取佈設實體線路方式,不僅施工價格昂貴、系統擴充性差,也有需破壞原有裝潢、施工期長等等問題,加上設備維修困難、無法支援多家智慧家電與設備的問題,所以反而影響消費者安裝意願。而前述問題在引進日益成熟的無線通訊技術之後,不僅全部迎刃而解,更能採用穩定性更高的網狀網路架構,有助於智慧家庭設備的普及。

無線傳輸技術是打造智慧家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只是建構智慧環境要評估因素非常多,包含訊息的延遲時間、數據傳輸速度、安全、網路類型成本、電波法的限制等等。但在電池技術至今沒有重大突破下,具備超低功耗特性的無線傳輸技術,自然是建構智慧網路架構平台最優先被考量的因素,而Zigbee Pro則因擁有耗電量低、建置成本低的特性,因此廣被多家業者所採用。

以華碩電腦推出的智慧家庭架構為例,是目前少數支援跨品牌智慧家電的平台,關鍵在於負責與智慧設備溝通的智慧匝道器,支援Zigbee Pro、Bluetooth 4.0、Wi-Fi等通訊協定,能解決過去通訊標準不一、資料無法相互交換的困擾。而在搭配華碩雲端平台上的節能管理、環境偵測、數據分析與服務後,能夠讓一般消費者享受到整合智慧便利、安全防護、居家自動化、電力節能、舒適偵測、影音串流等服務的智慧家庭。

葉憬欣說,華碩電腦已推出多種專為智慧家庭研發的商品,如智慧閘道器HG100、智慧門鎖DL101、智慧電源插座MW100、智慧警報器AS101、溫濕度偵測器TS101、動作感測器MS101等等,未來還會有更多智慧商品問世。其中,Asus DL101智慧門鎖採用4合一防盜設計,除了傳統鑰匙開啟之外,也加入數字密碼、NFC感應,以及無線遠端解鎖的功能,能夠解決忘記攜帶鑰匙出門的窘境。

而在節能省碳風潮下,Asus MW100智慧電源插座能讓消費者在掌握家電的正確電量之餘,亦提供遠端啟閉、時程表啟閉等功能。如此一來,用戶即可避免發生出門時忘記關閉電源,以致於寶貴能源被浪費的窘境,堪稱響應省電政策、降低電力費用的最佳幫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