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議題受關注 Wi-SUN、EnOcean技術興起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能源管理議題受關注 Wi-SUN、EnOcean技術興起

  • DIGITIMES企劃

羅姆半導體設計中心副所長林志昇
羅姆半導體設計中心副所長林志昇

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各國政府莫不積極在物聯網基礎上,推動各種不同類型的智慧城市服務,如德國在2006年發表T-City計畫,強化交通、政府效率,以及對觀光客的服務。而台灣官方推動的i236智慧生活科技運用計畫以及創意台灣,重點方向皆以透過資通訊基礎網路及科技應用,提高服務/產品的商業化成功率,進而建構新興產業,為民眾提供更便利及舒適的生活環境。

資通訊技術相當成熟的日本,亦有官方各單位發表的iJapan、Smart Life Project、以及Smart-Life Promotional Forum等的專案或計畫,涵蓋健康照護、能源管理等領域。而ROHM在智慧生活領域的通訊系統當中,除了較普及的Wi-Fi、BlueTooth、Zigbee等之外,也有應用於日本智慧電表及家中智慧能源管理(HEMS)閘道器間的通訊標準Wi-Sun技術,以及標榜低耗能的EnOcean技術。

有別於台灣電力由政府經營,日本在2016年4月開始實施電力徹底自由化制度,包含煤氣公司、電信公司、大型商社等業者,都可以成為電力供應公司,供一般家庭自由選擇。此制度將產生智慧電表的需求,預期到2024年將會成長至幾乎是百分之百普及的8,000萬戶安裝。而面對如此龐大的使用群眾,消費者能利用Wi-SUN技術配備的HEMS來精準分析用電來考量適合的用電方案。

日本選定Wi-SUN技術用於智慧電表到閘道器間的管理之用,主要是看上該通訊技術有許多特色,比起為人所熟知的Wi-Fi、Zigbee等,更適合應用於智慧電表上。Wi-SUN技術在日本使用920MHz頻段,具備傳輸距離長達1公里的特性,且與2.4GHz不會發生相互干擾的問題。不僅如此,920MHz通訊技術也具備極佳穿透力,加上耗電量非常低,非常適合應用於智慧家庭之中,成為有效掌握能源使用狀況的最佳方案。

羅姆半導體設計中心副所長林志昇指出,羅姆半導體自2014年參與成為Wi-SUN Alliance會員的一員,掌握該技術特性、應用範圍等資訊。ROHM是第一個取得WI-SUN認證的業者,模組及晶片也得到CTBU(Certified Test Bed Unit)的資格,成為WI-SUN認證上的標準。

以羅姆半導體推出的Wi-SUN模組BP35A1為例,預先將Wi-SUN晶片、天線、微處理器整合為一,能夠讓設計師用最簡單方式推出至機上盒之中,且該產品已通過日本無線電波法及Wi-SUN的認證,合作夥伴無須自行送測。

在Wi-SUN技術之外,另一個羅姆著力甚深的無線通訊技術是EnOcean。這是一種不需使用電池及額外電力的通訊技術,ROHM是推動EnOcean技術的會員。而EnOcean在歐美已有超過40萬個建築物採用。EnOcean是以Energy Harvesting的概念,利用按壓能量或者是太陽能來產生極小的電力及傳送。

以羅姆在日本市場推廣的智慧照明系統為例,該系統是將家庭用戶的日常使用習慣預先設定入設備中,讓不同時段及不同房間的燈具,在指定時間亮起或關閉,以有效應用寶貴能源並進行管理。而在此系統中,應用EnOcean技術的照明開關可以與家用節省安裝工事的時間及成本,並減低維修需求。

針對不同應用層面的通訊需求,羅姆半導體有非常完整的通訊解決方案,包含藍牙、Zigbee、Wi-Fi,以及符合IEEE 1901規範的有線通訊標準。此外,也針對近來備受關注的EnOcean、Sub-G等標準,推出相對應的產品。不論是物聯網或智慧家庭,羅姆提供前端的各種感測器、通訊以及後端處理器的整體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