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理財崛起 金融業人力市場受衝擊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機器人理財崛起 金融業人力市場受衝擊

  • DIGITIMES企劃

迅速崛起的機器人理財,對理財顧問服務有利有弊。Wikipedia
迅速崛起的機器人理財,對理財顧問服務有利有弊。Wikipedia

當金融理財透過科技趨向智慧化的同時,也代表許多原本要由人力完成的工作,可能會被機器所取代。花旗集團(Citigroup)在最新的一份報告中就警告,隨著銀行日常業務的自動化發展,在2015年至2025年期間,可能會有30%的銀行業就業崗位因此而消失。

根據《財富》網站報導,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RBS)為了減少支出,預計自下半年起,也將藉由「機器人投資顧問」,回答部份客戶的各種銀行業務問題,目前暫定會先以低於25萬英鎊(約1,180萬台幣)的業務為主,但已預期將會影響550個投資顧問的職位。

透過機器人理財,一般人用手機即可得到適當的理財服務。pixabay

透過機器人理財,一般人用手機即可得到適當的理財服務。pixabay

機器人理財便宜又快速

機器人理財的原理,其實就是基於客戶的理財需求,將財富管理服務流程重新拆解,並提高各流程的自動化,再透過先進的演算法和自動化,來完成過去必須用人力提供的理財顧問服務。

傳統的理財顧問由於人力成本相當昂貴,因此金融業的理財顧問服務,通常都會收取高額的手續費,連帶也造成只有金字塔頂層的客戶,才會需要也才付得起理財顧問的費用。

但改用機器人理財後,不但可以透過強大的資料分析能力和較低的資金門檻,提供客戶理財顧問諮詢,還可透過網路用行動裝置提供客戶便捷的投資服務,也讓理財服務市場可以快速擴大,深入大眾市場。

目前的機器人理財新創業者,包括Wealthfront、Betterment、Personal Capital與FutureAdvisor等,資產管理規模快速成長,根據統計,全球機器人理財資產管理規模已逾200億美元,上述領導業者在2015年的資產管理規模,與2014年相比,平均成長率亦超過100%,不但反映出機器人理財商業模式已逐漸成熟,市場接受度也愈來愈高,對傳統金融服務機構的衝擊,也將會愈來愈明顯。

如已得到高盛1,500萬美元投資的Kensho,目前正在研發一種大規模資料處理分析平台,該工作平台可以快速、大量的進行各種數據處理分析工作,並能即時回答投資者所提出的金融問題。

Kensho創始人Daniel Nadler指出,Kensho的軟體透過掃描藥物審批、經濟報告、貨幣政策變更、政治事件及這些事件對地球上幾乎所有金融資產的影響等9萬餘份資料,可以立刻為6,500萬個問題找到答案。如果換成年薪高達35萬美元的分析師,就算能找到所有數據,也可能需要40小時,才能做完同樣的工作。

一但Kensho的產品最後能研發成功,金融機構的分析師和研究人員勢必將會面臨報酬空間遭到壓縮甚至失業的壓力。Daniel Nadler預計,到2026年,有33%~50%的金融業工作人員的工作,將被電腦所取代。

機器人理財新創業者的崛起,不但得到不少創投的青睞,更已吸引金融業將其購併。如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BlackRock於2015年8月直接用近2億美元(約新台幣66億元)收購機器人理財新創公司FutureAdvisor,成為全球首家全資收購金融科技財富管理新創業者的傳統資產管理公司。

機器人理財顧問新創(Robo-advisor) Kuchi打造的Whisker股市策略分析平台,利用歷史回測系統與技術指標,當線圖指出某種策略訊號出現時,系統就會針對個股,分析過去10~20年的歷史數據,從數據中統計漲幅次數,並算出30天後的漲幅期望值,而使用者就能依風險偏好程度,選擇投資組合。日前更已擊敗來自16個城市的350個團隊,成為第一個進入新加坡StartupBootcamp FinTech 加速器的台灣團隊,也證明機器人理財的發展潛力。

機器人理財可視為輔助工具

儘管機器人理財在全球攻城掠地,但在台灣卻不是非常順利。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今年1月的記者會中曾表示,機器人理財顧問在今年不會開放,目前也還沒有金融業者有意引進。曾銘宗也指出,機器人理財顧問以及無人純網銀的開放,勢必會衝擊到金融業的就業機會,也形成開放機器人理財顧問服務的壓力。

事實上,機器人理財的能力,目前仍無法處理資產及投資組合複雜且具高變動性的金融需求,因此對傳統理財顧問的高端市場而言,機器人理財不但不會造成威脅,還可能成為理財顧問的輔助工具,提供客戶更全面的財富管理服務。不論金融科技新創業者或傳統金融產業,都應將機器人理財應用及相關技術發展,視為重要議題加以關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