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機房五化指標 從優化能耗管理做起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實踐機房五化指標 從優化能耗管理做起

  • DIGITIMES企劃

企業欲提升機房散熱與電源能耗管理效能,選用高功率因數、高運轉效率的不斷電系統(UPS),肯定是入門的重要基本功。1547 Critical Systems Realty
企業欲提升機房散熱與電源能耗管理效能,選用高功率因數、高運轉效率的不斷電系統(UPS),肯定是入門的重要基本功。1547 Critical Systems Realty

時值Information Age,「資訊」堪稱不容或缺的養分;正因如此,向來扮演資訊儲存、處理與傳遞樞紐的資料中心,便顯得格外重要。若說電腦機房是企業營運的心臟,此言並不為過,所以企業必須竭盡所能善用新科技,全力優化機房維運與管理效能。

無庸置疑,物聯網(IoT)堪稱近年最熱門的科技議題,由此衍生的各種智慧應用,連帶成為眾所矚目焦點,其中也包含了智慧電網(Smart Grid)。電力網路是一個包含發電、輸電、配電及終端用戶之複雜系統,所謂智慧電網,則是透過資訊、通信與自動化科技,建置具智慧化的整合性電力網路,強調自動化、安全及用戶端與供應端密切配合,利用先進的感測器、測量技術及雙向通訊控制等技術,以提升電力系統運轉效率、供電品質及電網可靠度,並且可對其中資訊加以整合分析,以達到電力資源的最佳配置。

Smart Grid係以先進配電管理系統(ADMS)為樞紐,據此發揮饋線自動化、數據採集與監控(SCADA),及併聯再生能源等關鍵機能,另一方面也藉助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AMI),用以量測、記錄用電量資料,再透過資訊集中器將資料傳送至電力公司的電表資訊管理系統,以利執行後續大數據分析。

而在整體智慧電網架構中,擁有電力監控系統,箇中整合了高壓開關、保護電驛、多功能電表、變壓器溫控器、APFR、Generator、DC Charger、UPS、低壓開關...等諸多設備,另外也有智慧管理系統,彷若智慧建築之中的BEMS,是驅動整個能源管理的重要一環。

「綠優簡自標」為機房管理新指標

事實上,綜觀一座企業資料中心的電力架構,從電源端(市電)以降,電力一路經過開闢、不斷電系統UPS(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智慧插座、機櫃,最終傳送至伺服器等需要用電的設備,其架構規模雖然無法與Smart Grid等量齊觀,但也猶如一個具體而微的小電網,同樣需要講求運轉效率,亦需要嚴控供電品質與電網可靠度。所以開始人提倡應強化智慧插座應用,使之成為智慧配電、智慧電源監測的樞紐,以確保在需要用電的地方合理供電。

綜上所述,既然將資料中心類比為智慧電網,便充分彰顯出,企業機房管理絕對是一門極其關鍵、但也極其複雜的學問,其間所牽涉的枝枝節節甚多,不管是機房散熱與電源能耗管理、機房空間設計與設備配置、機房維運管理,乃至於時常被忽略的布線系統,都亟需藉助科學化、系統性的方式加以落實,據此有效提升機房的整體運作效率。

總結來說,企業資料中心管理人員,不妨牢記「綠優簡自標」等五大訣竅,意即透過綠化(機房散熱與電源能耗管理)、優化(機房維運裝置管理優化)、簡化(機房空間設計與設備簡化)、自動化(機房維運管理自動化),以及標準化(機房布線系統標準化)等「五化指標管理」,一步步打造卓越機房。

善盡能源管制  為機房管理首要任務

在前述五化指標,攸關機房節能效益的綠化議題,無疑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焦點所在,也是五項指標當中的重中之重;只因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輔以未來電價成本欲低不易,所以各方都在高喊節能減碳,而平均能耗一向比辦公環境高出近8倍的企業機房,當然被視為實踐節能減碳的重要場域。

在此前提下,對於企業機房管理人員而言,如何確保所有IT設備用電品質,恆常不受干擾或影響,與此同時,又能做到當用則用、當省則省,顯然就是一個務必勤加修練的基本功。

至於如何實現綠化,相關方法其實很多,而且其間所涉及的環節也不少,舉凡IT設備、空調、電源的相關控制,甚至是空間規劃、線纜布線管理,都是不容忽略的課題。

針對空間規劃,現今多數機房管理人員都知道,為了控制空氣流動,機房空間內理應採取冷(電子設備)通道與熱(地下布線與無源布線)通道的配置模式,而透過此模式,不論是冷空氣的添加、熱空氣的移除,皆將受到良好的控制,致使散熱設備的運行效率維持高檔。

另值得一提的,一直以來,耗費於機房散熱用途的能源,其實相當可觀,連帶讓企業蒙受不小的資源與金錢損失。為了杜絕這類型的資源耗損,機房應儘量採用結構化布線系統,以期降纜線的使用量,進而緩解通道壅塞、避免氣流阻塞情況,畢竟空氣流動的空間愈大,熱空氣移除及冷空氣迴圈所耗費的能源就愈少,可謂顯而易見的道理。

選擇對的UPS  發揮最大省電效果

如前所述,在某種程上,資料中心彷彿微小型的智慧電網,故而對於電力系統運轉效率、供電品質及電網可靠度等面向的嚴苛要求,相較於城市級、甚或國家級智慧電網,其實並無二致。在此情況下,企業意欲提升機房散熱與電源能耗管理效能,仍有必要直接針對Data Center電力架構之中的重要環節,採取必要優化措施。

環顧Data Center電力架構,不斷電系統(UPS)無疑是頗為關鍵的一環。所謂UPS,主要是確保電力負載不受任何事故影響而造成斷電,在穩定供電條件下,持續生產電力,讓資訊設備不會因停電而流失資料,或造成系統毀損;但事實上,UPS系統本身也會耗電,企業若能採用高效率機種,即可望將這部分的能耗降到最低。

此外,選用高功率因數(Power Factor;PF)的UPS系統,亦有助企業撙節電費支出。依據現行規定,企業每月用電的平均功率因數不及80%的話,每低1個百分點,當月份電費應增加0.3%,相反的,如果功率因數超過80%,每高出1個百分點,該月份電費即可獲得0.15%的減免。

按照上述規律,假使企業錯誤選用低功率因數的UPS,而PF僅71%的話,便需要多增加支付27%電費;反之,如果企業正確選用高功率因數的UPS系統,PF達到98%優異水準,那麼即可享有27%幅度的電費減免,一來一往之間,差距竟然超過50個百分點,長此以往,對於企業營運負擔究竟是大或小,勢必產生極其顯著的落差。

其實電費的差異計算,還可以更精細。一般來說,機房實際耗損的kW,等於「UPS容量」乘以「負載耗損百分比」,再乘以「功率因數(PF)」,最後乘以「% Load」,一旦算出kW,再乘以24小時、30天,即可推估每月總耗損電量kWh,也就是人們較熟悉的「度」,例如平均每度工業電價為3元,其中的度就是kWh。所以在其他條件不變的前提下,套用不同的PF,自然會產出不同結果,當然,如果搭配UPS系統模式上的差異,例如逆變器模式、節能模式,將使電費支出的差距更形顯著。

總括而論,企業若欲藉由最精省的投資,換取更為穩定可靠、且有助於撙節電費的配置,在選用UPS時,務須同時留意功率因數、效率等兩大重要數值。其中功因主要是影響UPS的負載能力,如果企業選購低功因的UPS設備,那麼就必須選用大型容量的機種,才可以滿足需求,如此便會徒增設備投資成本,也將因為前述的電費增減規定,而承受較大的電價負擔;至於整機運轉的效率,更是直接與能耗、電費息息相關,深究電力損失,主要來自於UPS設備透過交流轉直流,再從直流轉成交流電力的運作過程中,產生熱而致電力耗損,如果效率愈好,即意謂電力耗損愈輕微,肯定是美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