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UPS保護資料中心電力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模組化UPS保護資料中心電力

  • DIGITIMES企劃

ABB電能轉換業務部 業務副理 許雅妤
ABB電能轉換業務部 業務副理 許雅妤

資料中心(Data Center)的運作與穩定電力息息相關,ABB電能轉換業務部業務副理許雅妤指出,電網不穩定的原因,外部因素可能跟天候變化或是電力公司的供電品質有關,至於內部因素,包括工廠或辦公室設備、空調、照明的保養或是綜合佈線的缺陷有關,由此可見要維護資料中心的電力穩定,已是機房管理的主要重點。

許雅妤認為,具有模組化技術的UPS,將會是保護資料中心電力穩定的解決方案。一般而言,為了提高系統可靠度,避免因為單一模組故障而造成UPS超載,大部分的UPS設計會在25~75%負載區間使用,但新型模組化UPS模組即使在低於25%負載的情況下,依然可以達到接近96%的效率表現。

在備援設計方面,模組化UPS可以根據資料中心的需要,進行優化或擴充,藉此提高系統的可用性及效率。許雅妤指出,模組化UPS的維修保養簡便,也有助於減輕人為錯誤,進而減少甚至消除系統需要停機的可能。

許雅妤指出,在所有可能導致UPS問題的原因中,屬於人為錯誤的可能性就高達36%,因為機房只要有任何機器當機,通常都會要求儘快修復,如果UPS能夠直接熱插拔,就不需要除錯,人為失誤的可能性也能因此降低。

相較於一般模組化UPS採用的是集中式並聯結構(CPA),APP UPS架構為全模組化設計,採用用分散式並聯結構(DPA),讓所有的模塊都能夠獨立運作。許雅妤表示,每一個模組都是另一個模組的備援,讓模組可以互相抽換使用,APP UPS才能在15分鐘內完成熱插拔的效率。

寬普數位科技也同時分享該公司採用APP UPS的實務經驗。寬普數位科技指出,目前的UPS通常採用1+1設計,這樣的架構雖然很強悍,但其實就是要求機房要購買兩倍的容量,換句話,買了這麼多電池,真正的需求其實未必須要這麼高。

但如果採用模組化UPS,就可以根據需求隨時優化。但寬普數位科技也指出,模組式UPS不見得就是真正的完全模組化,如CPA的目標,通常只是為了降低成本,採用DPA設計才是真正模組化的UPS,因為DPA可以讓每個模組都是一台完整的UPS,每個模組裡內建整流器、逆變器、自動旁路、控制器、人機介面顯示、電池充電器及獨立模組電池,完全消除單點失效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