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插座完善機房電力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智慧插座完善機房電力智慧化

  • DIGITIMES企劃

伊頓飛瑞慕品股份有限公司 電氣事業行銷及技術支援協理 柯佾寬
伊頓飛瑞慕品股份有限公司 電氣事業行銷及技術支援協理 柯佾寬

資料中心的電力監控系統,需要根據規模大小而有所差異,伊頓飛瑞慕品電氣事業行銷及技術支援協理柯佾寬表示,大型資料中心的電力監控系統,往往需要做分散處理,同時要很快速地將底層的數據送回到中控室,不但可以分散風險,數據處理的表現也可以更好,至於小型資料中心的電力監控系統,則是可以結合其他主系統,確保資料管理效能整合最佳化。

導入智慧管理系統(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Energy management)在資料中心之應用也多元化,往往會兼具整合電力數據,甚至包含更多的系統管理,可讓資訊蒐集最佳化,不同的平台可以得到相同的數據,並可即時掌握到訊息使其達到智慧化管理。

柯佾寬博士建議,資料中心的電力架構,從電力公司的電源端到資料中心低壓迴路時,經過高低壓開關,可建置經由UPS導入到機櫃上的智慧插座,同時導入監視系統使其電力管理智慧化,並結合雲端科技達到效能管理,這樣的解決方案就可以帶給資料中心在電力管理之優越化並可達到節能效益之用電管理。

因為智慧插座除了可以顯示電壓、功率、電流和千瓦時等耗電量的實際資料資訊,可以實現可用電源的充分利用,而且透過智能電源監控,可準確監測機櫃傳輸到斷路器支路或插座組的功率,並可細分至每台伺服器,可防止因負載過載介由過載保護來確保用電迴路安全性;智慧插座同時可以監視溫度情況,應用於智慧配電和智慧電源監測,可以確保在需要資料中心機房溫度之管控達到安全性管理。

另一個可以強化資料中心可靠度的方式,則是採用虛擬化伺服器方案,柯佾寬博士指出,不用擺設太多的主機,可以將伺服器主機整合得更加健全。至於不斷電UPS的應用,可以確保負載不受電力事故影響而造成斷電,讓資料中心可以在持續穩定的電力供電條件下持續運作。

如果要兼顧供電穩定及電費減免,柯佾寬博士指出,可以從功因改善來著手。依據規定,每月用電之平均功率因數不及80%時,每低1%,該月電費應增加0.3%;超過80%時,每超過1%,該月電費應減少0.15%,如此一來,當系統功因達到0.98時,電費可以減免達27%。

另一個可以有效節省電費的方式,則是採用UPS節能模式,柯佾寬博士以UPS 160kVA為例,若能在節能及逆變器兩種模式之間依所需考量,節能模式在UPS 160kVA在用電滿載條件下為例下以一年為例做電費計算下,節能模式就可比逆變器模式節省約3倍之電費差異。

考量用電嚴謹性及供電穩定性,UPS可偵測電壓異常時做UPS運轉模式切換,確保UPS輸出用電不中斷,UPS同時具有旁路及整流器輸入運行模式並具備電池備用供電,確保電壓異常時不會斷電,UPS切換模式必須確保輸出電壓不會變動使其輸出用電平穩。

柯佾寬博士表示,UPS加上智慧插座,在雲端科技之結構下還可以做到遠端管理,管理者可用網路瀏覽器或透過通訊協定整合至監控系統,可以看到設備的運作狀況,包括用電、通訊狀況等,不需至現場操作,可節省時間與營運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