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C Second Wave:將應用化為營收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USB-C Second Wave:將應用化為營收

  • DIGITIMES企劃

威鋒電子(VIA Labs, Inc.;VLI)產品行銷副總許錦松。
威鋒電子(VIA Labs, Inc.;VLI)產品行銷副總許錦松。

威鋒電子(VIA Labs, Inc.;VLI)產品行銷副總許錦松先生提到,威鋒從初期即積極參與USB-C相關規格制定,且連續三年於DTF對USB-C做技術規格闡述與市場探究,許多與會者透過DTF活動認識USB-C,其中亦有眾多進一步更成為威鋒電子的合作夥伴。USB-C從制定階段至此,已促動國內外各陣營的設計方向,多方角力良性競爭;2016年開始,正在設計中的80%新型筆電將會配置USB-C,多款知名品牌手機也使用USB-C介面,比去年預測的設置比率還要更高。

許錦松表示,威鋒以往專注耕耘USB 3.1 Gen1相關,直至2014下半年接觸到USB 3.1 Gen2與USB-C規範,認為此方向與威鋒產品發展方向契合,於此展開積極佈局、安排同仁參與相關規範的制定與驗證,並成為台灣首家獲邀至USB-IF專家技術會議演講的原廠。威鋒以Charge-Through為主題,此技術能使手機、平板、筆電、螢幕與充電裝置在互相串接的同時,獲得安全且應有的供電,這對高功能手機的耗電現況而言,格外具有優勢。以往,當手機剩餘電量低於10%~20%,使用者若擔心遺漏重要來電或訊息,必須在功能使用上做取捨,關閉某些耗電功能,將來透過USB-C及PD相關的技術演進,將解決此一不便問題。

許錦松再度闡述USB-C介面規格,基本支援USB 2.0與標準充電,但可擴展至USB 3.1 Gen1/Gen2、Power Delivery和Alternate Mode等附加規格。Apple與Google於2015年初率先推出支援USB-C的輕薄筆電,隨後Microsoft Lumia、HTC、Huawei、Letv (樂視)...亦陸續推出USB-C介面產品;短短半年,相關設備及周邊產物如雨後春筍般於市面販售,代表這些廠商對USB-C介面的信任及期待;而威鋒自去年起率先規畫參考設計,協助客戶推出符合規格且合乎成本的產品,是繼蘋果第二家有量產Charge Through Dongle方案的廠商,使其客戶得以快速分食mobile peripheral 的市場大餅。

提供協會認證的USB-C整合方案

對行動裝置而言,USB-C具備許多有利條件:可快速充電、防水,降低機構厚度...,快速導入手機與平板將有機會成為主流規格。然而,前期當USB-C在規格微調階段、加上需求成長過急,太多廠商急切推出相關產品,對規格理解不清,造成市場上的混亂,也使消費者在挑選產品上感到困惑。美國亞馬遜(Amazon)為此已於2016年3月宣佈一項針對非標準、標示不清、無取得認證的USB-C連接線,做出拒絕上架的審查機制,是業界創舉也是警惕。

許錦松說明,威鋒提供一系列合乎協會規格的USB-C整合方案。比如應用於連接線的Electronic Marker (VL150/VL151)、支援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的VL100/VL101、USB Data Switch with CC Logic(VL160)、Crossbar Switch(VL170)、支援USB-C介面的集線器(VL816/VL821)與SATA橋接晶片(VL713/VL716)。全系列產品分別可設計為USB-C Video Dongle、多功能底座(Multi-Function Dock)、行動電源、車充、牆充方案。接下來,使用者也即將會有USB-C的耳機需求;樂視第二代USB-C手機已移除3.5mm耳機孔,改用USB-C數位音訊輸出,音訊品質較佳,主動抗噪、較省電且符合Charge-Through規範。而威鋒VL630 Audio控制晶片,能搭載相關設計為支援USB-C的dongle,可同時聽音樂與充電。

面對USB-C的第二波,許錦松總結,同業若能認同並遵循USB-IF協會的規格、研究終端用戶的使用情境、理解客戶需求,便能促成良好的互動循環,共同為USB-C技術的市場找出最好的解答。威鋒以客戶最好的合作夥伴自居,協助其推出獲得認證、適當市場時機、簡單易用的USB-C產品,USB-C第二波將為未來奠定更優質的基礎,帶動使用者接受並喜愛新介面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