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聯發科技設計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IoT裝置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以聯發科技設計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IoT裝置

聯發科技(MediaTek)副總經理暨物聯網事業部總經理徐敬全,指出聯發科技不僅設計手機晶片,其實每年有超過一千多種包含電視、播放機、平板、穿戴裝置等新產品,內含MediaTek的感測、處理與聯網等晶片技術。在AI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開發上,MediaTek旗艦級的Helio X20用處理器,也能做到超越人類準確度的臉部辨識與語音辨識率,進而能分辨人物年紀、情緒與周遭場景,這些技術都將可以延伸到ADAS先進輔助駕駛/自駕車、UAV無人機與Robotic機器人等許多Things的新興應用。

近年來IoT市場已進入正常增長軌道。聯發科技要分享所著墨的幾個IoT應用領域:穿戴式(Wearables)、智慧家庭、聯網汽車、工控。無論AppleWatch、AndroidWear等Wearables,雖然數量不多但也逐漸增長,且改變人們看手錶不再只是看時間的習慣。聯發科技有個客戶開發出照顧手錶,具備GPS定位、感測器跟無線傳輸功能,讓家人透過手錶了解所關心的老人小孩身處何處還有身體生理狀態;萬一發生緊急事故,可透過手錶上一鍵通話功能聯繫。

聯發科技(MediaTek)副總經理暨物聯網事業部總經理徐敬全

聯發科技(MediaTek)副總經理暨物聯網事業部總經理徐敬全

過去穿戴手環只能做跑步計數,現代Wearables像MT2511平台具備ECG+PPG等biosensing生物感測技術,能做心跳、血壓、心電圖、睡眠品質等判斷;穿戴式裝置也可以跟健康管理、健檢行業、個人/員工健康保險等服務,以及醫院遠距病人照護做結合。

第二個智慧家庭這領域,像是NetFlix、Hulu視聽娛樂串流服務,或聯網電視、STB機上盒等,而其他新型態的智慧家庭產品,可分為節能類,如智慧電錶,或加入聯網功能、可計算用電量的智慧插座/排插(延長線);IP Camera安全監控產品,也加入臉部辨識等更多智慧功能;最後是增加便利性的開關、溫控、遙控等家庭自動化產品,例如杭州古北電子(BroadLink)以MT7687晶片開發的「黑豆」遙控器,能以IR紅外線去遙控家中家電,背後再藉由手機以Wi-Fi雲端遙控。而這些家庭自動化裝置,也正演變搭配語音辨識或手勢感測來控制。

在聯網汽車部份,像康凱斯以MediaTek通訊/導航模組(Modem+GPS)所開發的車診斷模組系統(On-Board Diagnostic;OBD),透過OBD模組可以偵測車輛行駛狀態、引擎與油耗等參數並回傳到雲端控制中心,異常時可藉由行控中心聯繫最近的維修站進行檢修維護,做好車隊管理。同樣技術也應用在像是緊急呼叫系統(Emergency Call;E-Call),歐盟規定2018年所有新車必須建置E-Call,車輛發生故障時能自動通知行控中心,即時給予必要的維修或醫療服務。行車記錄器也開始具備聯網功能,當發生事故時,會將錄影的畫面即時傳送到雲端後台。

還有結合V2P(車對行人)/V2V(車對車)/V2I(車對紅綠燈設施)/V2X(對人/車/設施)的車載安全通訊應用上,也正開始從歐美先進國家導入中。同時很多國家政府正積極進行城市&交通公共基礎設施的智慧化,從北京智慧電錶、巴塞隆納智慧路燈、英國M42智慧高速公路等,以提昇國家的競爭力。

佈局穿戴/智慧家庭/車電/工業  協助創建IoT生態系

在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oT)方面,透過M2M聯網技術結合雲端大數據,有效的提昇機台設備的利用率。例如以MT2601晶片設計、能無線傳輸的HMI人機介面裝置,配合大廠區、由巡線員手持的平板裝置;另一個MediaTek的客戶中華晶測(CHPT),也以LinkIt Smart 7688無線監控模組來監測半導體機台的稼動率。

IoT是相當零散(Fragment)的市場,無法只憑一家廠商的力量去產生所有IoT相關的技術、產品與應用,如何創建更好的IoT生態系吸引大家投入,兩年前MediaTek開始推廣MediaTek Labs,希望發揮MediaTek過去在Consumer領域的龐大供應鏈體系力量,幫助IoT生態系的新創團隊/公司能順利的走向商轉。

在經濟部工業局輔導下,聯發科技連續三年舉辦通訊大賽。去年(2015)有幾個得獎隊伍的作品,像具備Geo Sensing的SkySentry無人機,透過手機或電腦從雲端設定一個有效飛行範圍來做控制;低溫烹調機Easy Sous-vide,可上網分享烹調心得並擷取食譜;應用於腳踏車隊的LINKTEAM即時通訊裝置,在5~10公里內讓車隊的成員能即時交換資訊。其中部份隊伍也正要創設公司來推展他們的商品。聯發科技也在全球透過MediaTek Labs這樣的平台,尋找並輔導IoT的新創團隊來做各式各樣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