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雲端辦公室 助金融業務團隊開拓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善用雲端辦公室 助金融業務團隊開拓市場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微軟企業應用業務經理白智宏。
台灣微軟企業應用業務經理白智宏。

近幾年來,市場掀起相當微妙的趨勢變化,包括旗下沒有任何一台出租車的Uber,沒有任何一間飯店或旅社的Airbnb,沒有任何一個實體分行的Knab銀行,沒有任何一位理財專員的Nutmeg,都搭著共享經濟順風車,分別憾動傳統的計程車、觀光、銀行及投資管理等產業;由此觀之,數位浪潮已攪亂各行各業生態,幾無任何一個產業、一家企業能夠置身事外。

台灣微軟企業應用業務經理白智宏指出,在數位化成為新常態的今日,金融產業正面臨零售商、電信公司及科技新創公司等異業對手的步步進逼;與此同時,傳統金融業者慣常出現的一些資源運用狀況,例如將65%的IT預算投注於系統維護,或耗費大筆金錢於法規遵循,都應著手調整,以期將資源挪移到更有利的位置,設計更具前瞻性的商品或服務,藉此呼應現今79%消費者習於接觸數位通路,及50%的Y世代族群經常穿梭不同地域、而非長時間停留在單一環境...等等市場走向。

能否整合內外環境  攸關企業數位化成敗

影響所及,絕大多數金融業者紛紛推動數位化營運模式,最明顯之例,莫過於保險業者針對外勤同仁配發平板裝置,讓他們即使整天在外,仍可收發電子郵件、存取商務資訊;但在業務同仁欲從外部環境進入公司內網,接著進行交件交換的過程,卻經常滋生莫名阻礙,迫使企業在邁向行動化、數位化的路途上,頻頻遭遇波折。

白智宏認為,意欲化解前述扞格,雲端服務將會是一個重要的選項。以奠基於Office 365、SharePoint Online的雲端辦公室而論,當使用者意欲獲取公司資訊,必須先透過諸如指紋辨識、簡訊PIN Code等多重驗證機制確認為本人,才允許其進入辦公室場域,輸入關鍵字檢索所需內容,此時系統將根據此一關鍵字標的,透過人、事、時、地、物等不同維度,集結相關資訊,再直接串流到使用者的行動裝置,換言之使用者此時無需執行任何下載動作,即可先行過濾哪些資訊符合需求,再予以下載,不致浪費頻寬。

緊接著,使用者若對其所檢索的資訊內容有所疑問,即可透過專家搜尋模式,探知特定檔案相關人員的詳細資訊,並附帶電子郵件信箱、電話、所在位置、職等...等資料項目,讓使用者得與相關專家進行互動,協助解決種種疑惑;回顧以往,在企業文管體制下,唯獨檔案持有者可以看見檔案,在外同仁意欲獲取這些檔案資訊,並與檔案持有人做互動,都難以實現,兩相比較,可謂高下立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