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朝精緻化發展 電力結構更形複雜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機房朝精緻化發展 電力結構更形複雜

  • DIGITIMES企劃

伴隨著企業數位化程度日深,加上商業環境快速變化,為迎合資訊架構長遠發展所需,台灣曾經吹起一股建置新資料中心的風潮,或者擴大既有機房空間與供電能力,以便能夠滿足公司未來成長需求。

只是近來在新資訊科技不斷出現,以及公有雲端服務普及的帶動下,現今資料中心建置方向不再一味追求大空間,而是希望在有限空間內創造出最大使用效率,同時藉由引進高效能的不斷電系統,符合全球追求節能減碳的綠能趨勢。

日昇意定科技總經理朱國權說,在新資訊科技不斷出現,以及公有雲端服務普及的帶動下,現今資料中心明顯走向在限空間內創造出最大使用效率。

日昇意定科技總經理朱國權說,在新資訊科技不斷出現,以及公有雲端服務普及的帶動下,現今資料中心明顯走向在限空間內創造出最大使用效率。

日昇意定科技總經理朱國權說明,受惠於伺服器效能不斷提升下,帶動企業導入虛擬化的風潮,亦有不少公司大量引進公有雲服務,在實體伺服器數量減少的狀況下,除電信、公有雲業者持續投入興建大型資料中心外,多數企業內部機房資料中心規模明顯朝小型化發展。

只是新伺服器因要同時支撐多台虛擬主機運作,單台設備耗電量比過去要高,因此電力結構設計也相對複雜需多,才可避免發生供電不足的問題。此外,在考量電力費用支出後,資訊人員在規劃新世代資料中心時,亦會引進冷熱通道分離、高效能冷氣等新元件,期望達成PUE值能夠低於業界標準的目標。

引進全生命週期功能驗證制度  落實資料中心管理制度

投入資料中心建置領域有20多年的日昇意定科技,認為新世代機房從規劃階段開始,便應該要符合國際認證,才能將後續維運風險降至最低,畢竟資料中心建置與傳統電力配電、衛生及排水之設計密不可分,一旦設計團隊沒有全盤考量,恐怕會再度重蹈因基礎設施建置不良,而影響到資訊設備運作的老問題。

另外,機房建置流程與傳統建築工程完全不同,若企業一味從建置成本較度考量,而捨棄擁有專業證照的團隊,日後恐怕會出現資料中心完工之後,發生不符合實際營運所需的狀況。

朱國權指出,在前述設計、建置階段的問題之外,機房維運工作是否符合國際規範,也是企業應該要考慮的重點。舉例而言,一旦發生足以影響到機房運作的天災事件時,維運單位是否有能力依照使用手冊啟動備援機制,將決定新世代資料中心能否產生預期效果。可惜在台灣專業機房人才不足的狀況下,多半無力提供完整教育訓練,也為日後資料中心運作埋下伏筆。

為此,日昇意定科技特別引進美國能源工程師協會AEE(The Association of Energy Engineers)制定的全生命週期功能驗證制度,搭配視覺化維運管理系統(VMMS),從規劃、設計、監造、專案管理、維運等面向著手,協助企業主建立機房專案管理營運基礎,讓資料中心能夠符合ANSI/TIA-942等國際規範,成為協助公司拓展業務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