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icon Labs主打SoC 滿足物聯網發展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Silicon Labs主打SoC 滿足物聯網發展需求

  • 蘇育正台北

隨著世界各國積極投入基礎網路建設,應用軟體服務日益成熟,加上感測元件成本大幅滑落,全球連網裝置成長速度超乎預期。根據IDC研究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連網裝置已達到150億個,預計2025年將會成長到700億個以上,成為消費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智慧設備。

若深入分析智慧裝置的應用情境,又以工業物聯網設備數量最高,關鍵在於製造業因應工業4.0議題,得引進大量智慧生產設備實踐智慧生產的目標。至於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情境中的連網設備,則分居第二、第三名;而醫療、健康照護等領域中,亦有為數可觀的智慧裝置。

Silicon Labs (芯科科技)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

Silicon Labs (芯科科技)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

Silicon Labs(芯科科技)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指出,針對智慧連網設備的需求,Silicon Labs在通訊晶片、感測器、微處理器等三大領域,都有非常完整的產品線與管理工具,可提供合作夥伴最完整的解決方案。特別是考量到不同產業應用情境迥異,Silicon Labs也有預先整合多種功能的SoC晶片,可加速合作夥伴開發新產品或新服務的速度,搶攻稍縱即逝的市場商機。

改善Zigbee使用限制 Thread即將成主流

過去幾年隨著智慧家庭議題發燒,許多廠商推出智慧家電設備時,多捨棄行之有年的Wi-Fi,改用專為短距離傳輸設計的Zigbee,加快設備之間的資料交換速度。該通訊技術採用的是網狀網路(Mesh Network),具備可靠、低成本、低資料傳輸率、低功率消耗等特性,因此廣泛受到智慧家庭的裝置製造商與營運商愛用,因此在短短數年內便成為全球認可的標準,也成為智慧家電通訊技術的代名詞。

然而Zigbee並非毫無缺點,由於該技術研發之初是為解決短距離傳輸、低功耗所設計,但未支援IP protocol,反而增加與其他智慧設備交換資料的難度。在此機制之下,Zigbee設備若要與其他非Zigbee智慧裝置交換資料,便得仰賴Smart Home Gateway協助,除資料傳輸速度受到極大限制外,也恐怕會拖累整個智慧家庭應用服務的速度。

寶陸格指出,為解決Zigbee不支援IP protocol的困擾,Thread Group自2014年開始推動Thread軟體規範的定義和開發,期望讓智慧家庭發展更為完善。Thread同樣採用IEEE 802.15.4規範標準,並且保留多數Zigbee優點,如簡單、安全、可拓展性高等等,但是卻支援IP protocol,所以更符合智慧家庭的發展方向。而Silicon Labs是Thread Group創始會員,領先擁有Thread的solution,並已在最短時間內推出相關解決方案,讓合作夥伴有更多時間最好準備。

智慧燈具控制時代來臨 有助降低能源消耗

在智慧家庭應用場景中,多數人都把焦點放在智慧門鎖、智慧家電控制等等,卻忽略最重要的燈光控制。在全球吹起一股節能簡單的風潮下,世界各國都積極投入替代能源的發展,以及改用耗電量較低的LED燈泡,但民眾若無法養成隨手關電的習慣,寶貴電源依然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浪費。所幸這種狀況在感測元件普及後,新世代LED燈泡可望成為智慧家庭的新成員,可透過行動裝置或自動偵測人員走動狀況,主動開啟或關閉燈泡。

寶陸格指出,在各家廠商紛紛推出新世代智慧閘道器後,以往只能在科幻電影用語音控制家電設備的情節,將真實在人類生活中出現。智慧燈具管理將會是智慧家庭情境的新里程碑,而Silicon Labs也已準備好完整解決方案,能讓合作夥伴在第一時間推出相對應產品,搶攻全新的藍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