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全面整合 智慧醫療效益才能提升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系統全面整合 智慧醫療效益才能提升

  • 陳婉潔台北

展望亞洲科技技術長沈緯鴻。
展望亞洲科技技術長沈緯鴻。

智慧醫療已成趨勢,多數醫療機構都已導入資訊平台,未來不同醫療院所的系統必須加以整合,讓資訊無縫且快速的流動,系統效益方能有效提升。 

相對於其他產業,醫療技術直接涉及人體安全,因此向來對專業有極高要求,這也讓其他領域的產品在醫療場域應用時,都必須經過嚴苛的長時測試期,即便在涉入人體安全程度較低的照護設備,也都會有相較於其他領域更高的安全規範,在醫療領域有30年經驗的展望亞洲科技技術長沈緯鴻,就以其長年來為台灣大量基層醫療院所建置資訊平台的經驗,針對醫療照護系統的設計與導入,提出專業建議。

沈緯鴻指出,未來的醫療照護系統將分為居家、醫療、長照等3大體系,這3大體系過去都各自獨立,之後須緊密串連為連續性醫療照護系統,讓資訊可無縫、快速的流動,從而衍生出更多價值,他進一步表示,目前各醫療院所與長照機構,都積極投入居家照護領域,未來則希望延伸到整體的社區服務,不過就展望亞洲科技的經驗來看,不管是長照機構或大、中、小型醫院診所,其資訊都是獨立運作,台灣的長照與智慧醫療若要落實,這些機構、診所、醫院的系統都必須整合,才能跨出智慧醫療的第一步。

他以現在的轉診架構為例指出,現在各醫療院所的資訊平台都是各自建置,各院所的資訊不願意彼此串接,地區性醫院更將病患轉診視為客源流失,因此串聯的醫院不高,然而在資訊未能整合的狀況下,不同醫院的許多醫療程序將會重複進行,這不但浪費資源,同時也會拉長病患的就醫時間,對台灣的分級就醫政策也會難以落實,對此沈緯鴻認為,轉診檢架構應該要加速整合,讓大型醫院與基層院所的合作更緊密,進而將系統延伸到長照端。

針對醫療院所的長照規劃,沈緯鴻表示,現在衛福部已經制定出「出院準備服務流程」,讓有慢性病患者從出院開始,即能獲得長照服務,其程序有5步驟,包括評估、申請、擬定轉介、出院、取得服務,在評估端先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照護人員在院內執行長照服務評估,確認當事人有長照服務需求後,立即提出申請,緊接著照護管理人員將依評估轉介長照機構,病患出院後即由長照機構接手,透過這5大步驟,長照機構與醫院將可讓醫療與照護服務兩端緊密連接,打造出連續性服務鏈。

沈緯鴻表示,智慧醫療要落實連續性服務,系統彼此之間的連結整合必不可免,但在整合系統時,業者將會面臨兩大問題,一是不同醫療院所的資訊平台架構不同,整合有其難度;另一則是多數更小型的診所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根本連資訊平台都沒有。對此他表示,第一個問題必須透過具豐富經驗的系統供應商解決,以展望亞洲為例,目前台灣導入其系統的診所、醫院相當多,在同一架構下,系統整合相對容易,另外囿於有限資源無力建置資訊平台的小型診所,展望亞洲也提供備有必要功能的雲端版平台,讓這類型診所可以輕鬆導入,提升診斷與照護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