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日本能源經驗 加速台灣HEMS普及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師法日本能源經驗 加速台灣HEMS普及

環保議題持續發燒,能源技術成為各國政府的重點,在311震災後,日本政府的能源政策推動轉趨積極,聯齊科技技術長梁文耀指出,除了產業界的大型能源建置外,家用能源市場也成為日本政府的目標,由於能源也一直是台灣的重要政策,政府更立下了「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要落實此願景,節能會是先決條件,因此他認為台灣可參考日本推動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的作法,透過各類IT技術,加速台灣能源管理的智慧化。

HEMS架構主要是將家中的各類用電設備連網,透過管理平台監控設備、分析數據,並進行需量反應控制,要完成此架構,必須先讓電器均可連上家中HEMS的內部網路。梁文耀表示,日本官方與產業均致力推動該國國內的廠商,支援國際無線通訊標準如WiSUN與Echonet Lite,目前較新的智能電錶與家電產品已多可符合這類標準,此外官方也已建立健全的認證制度,讓市場上的家電產品可以相容於HEMS架構,藉此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意願,進而讓廠商更積極投入,形成良性循環,讓整體市場有正面發展。

聯齊科技技術長梁文耀博士指出,HEMS的推動沒有速成之道,必須從小地方逐步做起,讓使用者有感。照片提供/梁文耀

聯齊科技技術長梁文耀博士指出,HEMS的推動沒有速成之道,必須從小地方逐步做起,讓使用者有感。照片提供/梁文耀

IT產業發展智慧電網的時日已久,不過由於與一般民眾的生活沒有直接關聯,因此多數人對此概念無感,市場推動並不容易。梁文耀指出,智慧電網所需的技術大多都已齊備,市場要啟動,必須先設計出一個讓民眾有感的觸媒,他認為HEMS與智慧型手機鏈接就會是可行之道。透過手機的可視化介面,民眾可隨時看到家中電器的電力使用狀況;還可進一步設計出遠端控制功能,讓使用者可從手機開關家中電器;另外也可與AI結合,從家庭用電資料分析出家中成員的行為模式,這部分也可作為獨居老人的照護參考;透過這些方式,一步一步誘導民眾,接受HEMS與智慧電力管理概念,讓市場逐步啟動。梁文耀認為,HEMS的推動,無法像一般消費性產品仰賴殺手級應用的出現,市場可以一夕之間普及,而是從每個小地方的改善做起,讓使用者逐漸有感,進而提升使用率。

開放電業自由化 活絡市場競爭力

日本政府的政策讓能源市場開始活絡,梁文耀認為台灣政府可以參考其作法,他指出能源市場自由化可將市場釋放出來,刺激出更多應用創意,至於社會有電業開放自由化有可能被財團壟斷的疑慮,他指出日本政府在這部分也有配套措施,電力產業架構面可分為發電、輸配電、售電/服務等三大部分,日本政府規定企業不可同時擁有這三部分的業務,投入單一領域發展的企業,其財務也必須自主,避免大型財團以切分企業方式,規避上述法令。

梁文耀表示,能源市場自由化,讓所有人都可申請投入,進而活絡台灣能源市場,在競爭狀態下,廠商除了價格策略外,也會提供更多服務以搶占商機,HEMS就會是其中一類。他指出,家庭用電量佔台灣電力的50%,透過HEMS的分析,將可讓用電行為更聰明,對家庭和國家走向雙贏。而除了智慧用電外,日本現在也讓住宅可自行發電,除了提供自家使用外,還會將多餘的電量回賣給電力公司,這些做法都將舒緩現在全球的能源緊繃狀態,同時創造出龐大商機。